高通專利保護傘失效,中興、華為醞釀掀起中國手機專利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17 日 9:57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專利保護傘失效,中興、華為醞釀掀起中國手機專利戰


手機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剛在中國因反壟斷調查被開出 9.75 億美元的史上最大罰單,但殺傷力最大的莫過於被取消專利反授權協議,這項裁處殃及缺乏專利護身、在高通庇蔭之下的小米。過去總是被國際大廠索取專利授權費用的中興通訊與華為,這幾年下重本投入於研發與專利,但手機出貨量卻不敵快速竄起的小米手機。看準這次高通事件帶來的轉機,中興、華為選擇化被動為主動,現在正是利用專利打擊小米的最好時機,2015 年,中國本土手機市場的專利戰爭可能正要一觸即發!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IDC)的資料顯示,2014 年第三季小米手機出貨量約 1,800 萬台,在中國市場佔比高達 12%,而華為 Q3 出貨 1,650 萬台,這也是華為首度屈居於小米之下,讓出全球第三大智慧手機廠寶座,華為和中興通訊都不在五強之列。在中國手機市場成長速度趨緩之際,小米卻在 2014 年榮登中國手機的銷售冠軍,風光賣出 6,112 萬台手機,增長高達 227%。另一方面,OPPO 則於 2014 年 7 月取代三星,成為中國 4G 手機出貨最多的手機廠商。

naipo0213-1

中國智慧型手機的競爭逐漸白熱化,戰場也從規格、價格、品牌,一路延燒到專利比拼。在出貨量告急之後,中國方面果然傳出消息,華為和中興兩大專利龍頭已經向小米、OPPO、Vivo 等多家中國手機廠商發出了律師函,指控其 WCDMA 專利遭到這些對手侵犯。

WCDMA(Wideband 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是第三代無線通訊技術,以 GSM 作為發展網路的基礎,根據歐洲電信標準研究所(ETSI)統計,目前在 WCDMA 專利分布上,以歐美廠商所擁有的專利數量最多,Inter Digital(美國無線技術開發公司)、Nokia(諾基亞)、Qualcomm(美國高通)、Ericsson(愛立信)位居前四大,華為在全球排名第五。

 

關起門來打自己人,為何中興要出手?

對於發出律師函的傳聞,中興的回應很耐人尋味:「中興通訊是國內專利積累最豐富的廠商之一,我們尊重有利於終端產業健康發展的智慧財產權保護行動。」而華為雖然否認發出律師函,但未來也會向對手展開專利授權談判。華為知識產權部部長丁建新接受訪問時表示,「華為的智慧財產權專利的首要任務是保衛自身的業務安全,是一種防守型戰略。但如果自身業務受到嚴重衝擊,拿出智慧財產權則是必須的。」由此推測,一旦雙方專利協商未能取得共識,最快今年度就會掀起一場大規模的中國手機專利戰,若就華為、中興深耕專利多年的成果來看,小米等業者有極高的機率將會吃敗仗。

進一步從專利數量比較,華為和中興擁有絕對的優勢,至今分別已累積 22,754 件和 15,720 件發明授權專利;而小米、OPPO、Vivo 等一票手機業者不但專利數量遠遠落後,持有的專利又多是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在訴訟發生時恐不足以有效防禦和保護。小米過去最大的弱點是「零專利手機」,雖然決心擺脫山寨,現在已獲得授權的發明專利也僅有五件,起步仍晚對手一大截,中興、華為若有心以專利襲擊小米,並非難事。

naipo0213-2

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 2014 年 3 月發布的報告,中興憑藉 2,309 件專利位居全球 PCT 專利申請第二,華為以 2,094 件專利位列世界第三,而在 2011 年和 2012 年,中興通訊已連續兩年蟬聯全球 PCT 專利申請第一。截至 2013 年底,中興通訊在全球專利擁有量超過 5.2 萬件,其中超過 90% 為發明專利,累計專利授權量已超過 1.6 萬件。目前中興通訊、華為共擁有全球約四分之一的 4G 基本專利,其中包括了終端方面的專利。

 

搶先布局 4G,躍升全球通訊產業主要專利持有者

而隨著 4G 時代的通信技術升級,中興、華為的專利數量都大幅提升,許多關鍵技術甚至超越西方大廠,中興通訊 4G LTE 基本專利數量已佔全球通信廠商的 7%,且多是覆蓋國際通訊技術標準及通信產業關鍵技術的基本專利,身為全球通訊產業主要專利持有者之一,過去兩年這些 4G 專利讓中興在美國的專利爭訟中屢獲勝訴。

 

華為首次進入美國專利授權 TOP50

為追求技術創新,華為將每年銷售收入 10% 投入研發,近十年投入的研發費用已超過人民幣 1,880 億元。2013 年,華為研發費用支出約人民幣 306 億元,佔收入的 12.8%。華為正在轉向手機和電腦網路設備等領域,雖然 2014 年獲利成長放緩,華為技術研發投資仍不手軟,相較 2013 年增加 28%,達到人民幣 395 億元。

雖然去年華為將中國企業發明專利授權量第一的位置拱手讓給中興,但華為在海外的專利布局更加積極,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 2014 年授權專利數量統計,華為憑藉 755 件發明專利,位居 2014 年美國專利授權 TOP50 企業排行榜第 48 位;截至 2013 年 12 月,華為在歐洲的專利數量已經達到 7,300 項,進入歐洲專利授權量排行榜第 11 位。

展望 2015 年,華為的手機業務進入爆發期,中東和非洲的成長高達 254%、拉美和歐洲分別為 104% 和 77%、亞太地區成長率為 122%,全年出貨量預估超過 1 億台、收入目標為 160 億美元。華為的計畫是全面挑戰三星,為了海外業務順利展開,今年將在終端專利上將會做更大的投入。除了在 4G 技術領域的研發之外,在 2018 年前將會至少投資 6 億美元於 5G 技術研發。

 

2015 年專利策略:化被動為主動

2015 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雖然仍高達 4.5 億支,但出貨量年成長率將僅剩 7.8%,是 2009 年以來成長率首度低於 10%,加上今年入門款 4G 手機價格將壓低至人民幣 700 元,中國本土手機商面對國內市場的逐漸飽和,紛紛在去年「出海」發展,但缺乏專利保護罩之下,首先需要面對的就是海外的專利訴訟風險,像是全球第二大手機市場的印度,成為中國本土手機廠商必爭之地,但專利糾紛也日漸上升,這也促使手機商加快專利申請的腳步。

過去只要使用高通晶片的客戶,因為有高通的反授權協議保護,不用擔心受到其他對手的專利侵權威脅,但中國發改委因反壟斷而取消高通的專利反授權,對於專利累積數量不多的本土手機商影響最大。由於小米出貨量強壓華為、中興,OPPO、步步高等其他本土手機又利潤豐厚,持有專利優勢的中興、華為好不容易擺脫高通的壓制,這時候打出專利牌正是時候。

這次中興會主動發起專利戰火,也可解讀為在國際化戰場打滾後多年的轉守為攻、化被動為主動。中興早在 2000 年就被諾基亞、摩托羅拉(Motorola)等國際通信巨頭找上門,當時中興專利不敵對手,只能支付高額的專利許可費。時至今日,中興從教訓中建立了完整的智慧財產保護策略,也在國際專利訴訟中獲取昂貴又寶貴的經驗,現在正是長年練兵的結果,向小米等侵權廠商爭取合法的權益。

另一方面,華為除了仰賴充足的 4G 專利儲備一舉拿下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約三分之一的合約,並在 2014 年建設了約 60 萬座 4G / LTE 基站;華為要擺脫過去 2G 和 3G 時代支付專利費用的角色,與愛立信、NSN、高通、諾基亞等公司在無線通訊領域簽署了一系列智慧財產權交叉授權合約,未來的目標是將這些無線通訊領域專利逐步收取授權費用。對於中興、華為而言,專利優勢不但有助於高階市場的競爭,更重要的是可以省下過去要繳納的專利授權費用,撙節成本外還有機會產生授權收入、增加營利。

(本文由 北美智權報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