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奈米 GPU 現蹤!Nvidia、台積電傳完成 GP100 設計定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8 日 10:1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6 奈米 GPU 現蹤!Nvidia、台積電傳完成 GP100 設計定案


採用 16 奈米製程技術的繪圖處理器(GPU)終於現蹤,28 奈米製程年代即將劃下句點!

WCCFtech、VR-Zone 7 日報導,根據 Beyond3D 論壇高手挖出的最新報告,繪圖晶片巨擘 Nvidia Corp.採用台積電 16 奈米 FinFET+ 製程技術的第一代 Pascal 架構旗艦晶片「GP100 GPU」終於來到了「設計定案」(tape out)的階段,預計 2016 年第 2 季就會正式亮相。

依據 Nvidia 的命名原則,「G」代表晶片為一款繪圖處理器,而第二個字母指的則是使用的架構,本例即為「Pascal」;第一個數字是指晶片的世代,而其餘兩個數字則是效能的相對表現,例如「00」意味著晶片擁有最高效能,「04」代表效能相對較低。

Beyond3D 報告顯示,GP100 會率先在專業市場發售,而專為主流消費大眾設計的「GP104」則會在稍晚發布。Nvidia 的「GM200」繪圖處理器是在 2014 年 6 月完成設計定案、等到今年 3 月才正式上架,期間經過了 9 個月,另一款「GM204」則花了五個月。以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採用 Pascal 架構的 GPU 應可在明年 Q2 下旬現身。

雖然細節還無法確知,但 GP100 應該會內建 4,500-6,000 個 Shader Units(渲染單元);在擁有這麼多 Shader Unit 之後,GP100 也會是 Nvidia 第一款具備高頻寬記憶體(HBM)的 GPU。根據報導,GP100 會採用第二代「HBM2」記憶體(而非HBM1),可將 vRAM(Video RAM,視訊隨機存取記憶體)擴充至 32GB,至於 GP100 的遊戲版本會限制在 16GB vRAM,而專業版則將支援 NVLink。

 

「台積電才是代工夥伴」

韓國媒體之前曾傳出,Nvidia 的 14 奈米晶片訂單已落入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手中。不過,與三星的侵權官司仍未了結的 Nvidia,上個月還是力挺台積電的正宮地位,稱台積電才是該公司的「主要」晶圓代工夥伴。

科技網站 WCCFtech、KitGuru 等多家外電 5 月 8 日報導,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在財報電話會議上指出,該公司經常都會對晶圓代工夥伴進行評估,而公司大多數的矽晶圓都是向台積電採購。他說,目前 Nvidia 仍採用 20 奈米製程技術,未來打算拉高 16 奈米產能,而 Nvidia 與台積電未來會針對多種製程技術繼續密切合作,當中也將包括 10 奈米技術。

黃仁勳並表示,現在有很多方法能用來提升省電效能和運算表現,因此他不會對晶圓的製程技術太過執著,但 Nvidia 會繼續評估新的晶圓代工商,因為競爭會讓所有人保持在最佳狀態。他強調,從所有面向來看,台積電仍是 Nvidia 的主要合作夥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prad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