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穿戴式與物聯網裝置,ARM Mali-470 繪圖處理器更省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6 日 12: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鎖定穿戴式與物聯網裝置,ARM Mali-470 繪圖處理器更省電


ARM® 推出全新高效能 ARM® Mali-470 繪圖處理器(GPU),提供穿戴式和物聯網裝置媲美智慧型手機的視覺享受,讓包括智慧型手錶、家用閘道裝置、工業控制面板以及醫療監視器等需要極為省電的產品,能夠展現更出色的使用者介面。Mali-470 即日起開放授權,首款搭載此 GPU 的裝置預計將於 2016 年底推出。

ARM 多媒體處理器事業群副總裁暨總經理 Mark Dickinson 表示:「ARM 仔細檢視整體系統單晶片(SoC)的每一毫瓦耗能,以協助 OEM 廠商最佳化電源效率和拓展新商機。對於講求低耗電但畫質精緻的裝置,如穿戴式、入門款智慧型手機和物聯網裝置而言,提高電源效率格外重要。Mali-470 的設計理念就是追求極端省電的同時,亦擁有高超的使用者介面,以滿足市場的需求。」

Mali 是業界首屈一指的行動繪圖處理器授權 IP,累計已有超過 10 億台裝置已採用 Mali-400 系列 IP。Mali-400 所奠下的成功基礎,使得 Mali-470 在相同的製程條件下,僅以一半的耗電量就能達到同樣豐富的繪圖表現。這些可擴展的 SoC 選項讓 ARM 陣營的晶片合作廠商,能夠針對全新低耗電裝置的需求設計嵌入式繪圖子系統。

 

將智慧型手機的體驗延伸至其他裝置

行動和物聯網平台的使用者介面和顯示螢幕,越來越講究互動性和身歷其境式的體驗,然而晶片設計團隊卻面臨必須減少耗電和縮小尺寸的挑戰。Mali-470 擁有以下優勢,協助 SoC 設計師克服難關:

  • 與 Mali-400 相較,耗電量僅一半且電源效率提高兩倍
  • 針對螢幕解析度優化能耗效率,單核心配置可達 640×640 螢幕解析度,多核心配置則可提供更高解析度
  • 提高畫面更新率及改善整體即時反應能力
  • 降低晶片成本,晶片面積比 Mali-400 縮小 10%
  • 搭配低耗電的 ARM Cortex®-A7 或 Cortex-A53 核心處理器,可為有功耗限制的裝置打造最佳化的 SoC

 

更易於整合和開發應用程式

大部份的 Android、Android Wear 和其他的新興作業系統均採用 OpenGL ES 2.0 應用程式介面(API)和驅動程式堆疊(driver stack)。OpenGL ES 2.0 讓現代化的使用者介面可以在畫素控制和能耗效率之間取得理想的平衡。由於 Mali-470 採用和 Mali-400 相同的業界標準 OpenGL® ES 2.0 驅動程式集,開發人員不需重新優化既有的應用程式,還能取得長期支援的附加效益。

 

開拓更豐富的體驗

製造商無不絞盡腦汁打造產品的獨特功能,以滿足行動和物聯網裝置必須展現更多身歷其境式體驗的市場需求。例如,運動用品和智慧型手錶製造商即針對如何讓運動員透過他們的產品,獲得更高品質的體能資訊而互相較勁。此外,豐富的繪圖處理能力讓運動成績可以同步即時顯示,健康狀況也能以更多元和嶄新的方式進行評估和呈現。對物聯網裝置製造商而言,如何平衡能耗效率和豐富的繪圖處理能力至關重要。而這正是 Mali-470 的優勢所在,製造商可以在高度要求省電的裝置內,配置處理能力更強的顯示和觸控介面,而過去這類裝置只能使用按鍵或處理能力有限的顯示器。

TIRIAS Research 研究分析機構首席分析師 Jim McGregor 表示:「除了連網之外,物聯網時代為生活中的每一種應用和面向開創了更多采豐富的繪圖體驗,甚至連穿戴式裝置都要求要有身歷其境的體驗。在更強大的能耗效率和 OpenGL ES 2.0 的支援之下,Mali-470 讓低耗電產品也能提供這種體驗。有了 Mali-470,未來的穿戴式和低耗電嵌入式應用都將配備栩栩如生的顯示和觸控介面,就像使用者已經習以為常的智慧型手機一樣。」

聯發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朱尚祖表示:「Mali-400 繪圖處理器是許多聯發科技最新 SoC 設計不可或缺的元件,強化了我們推出能夠展現極致用戶體驗的晶片的能力。Mali-470 繪圖處理器挾其低耗電的優勢,無需犧牲使用者的視覺體驗,為更多要求省電的裝置開拓了新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