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搞定小米,簽下專利授權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3 日 10:2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搞定小米,簽下專利授權協議


高通(Qualcomm Inc.)的專利授權業務為公司獲利金雞母,但卻在中國踢到鐵板,第三季財報因為小米、聯想等業者拒絕繳交權利金而相當難看。之前更有爆料直指小米與高通關係緊張,想要改用聯發科處理器。不過,高通、小米現在高調宣布簽訂授權協議,讓雙方失和的謠言不攻自破,消息傳來也讓高通股價一度大漲逾 8%!

高通 2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和小米敲定最新的 3G、4G 中國專利授權協議,高通會把專利權供小米開發、製造並販售 3G(WCDMA 與 CDMA2000)、4G(包括 LTE-TDD、TD-SCDMA與GSM)裝置。高通並未透露雙方的協議總額。

中國之前對高通展開反托拉斯調查,讓中國智慧手機廠商找到藉口拒付權利金,這場官司最後以高通支付罰金收場。自此之後,智慧手機業者就愈來愈不願意乖乖合作,高通坦承與客戶的談判難度直線上升。

此外,彭博社在高通、小米宣布敲定協議後隨即報導,歐盟準備對高通掠奪性的定價策略(predatory pricing tactics)展開反托拉斯訴訟案,更讓高通聞之色變,早盤多達 8.4% 的漲幅跟著收斂。根據消息,繪圖晶片巨擘 Nvidia Corp. 旗下子公司已要求歐盟對高通不當的定價方式採取行動,目前歐盟已來到最後的準備階段,即所謂的提出「異議聲明」(Statement of Objections)期。

Sanford C. Bernstein Co. 分析師 Stacy Rasgon 表示,高通已和中國 5 大智慧手機廠當中的 4 家簽訂協議,只剩聯想還在溝通中。

高通 2 日終場上漲 5.17%、收 51.85 美元,創 11 月 17 日以來收盤新高,仍是 2011 年 11 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