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平台的專利綜覽,三星居榜首、高通次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Samsung , 物聯網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聯網平台的專利綜覽,三星居榜首、高通次之


市場研究結果顯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 IOT)裝置可以在接下來的 10 年為世界經濟創造超過 1 兆的產值。近來,許多全球物聯網領導品牌提供 IoT 平台,藉由創造多元的平台化商業模式來建構 IoT 產業的生態系統。根據 Research and Markets 的市場研究,現在已經有超過 260 個公司提供 IoT 平台服務,而平台的目的在讓裝置能夠連接上平台,並為將來布署大量 IOT 裝置進行布署,相關的連接方式有很多,以下便為您介紹一些平台,以及分享專利統計的相關數據:

三星的 Artik 平台

這個平台幫助 IoT 開發者可以開發帶有感應器的裝置。平台包含了一系列的處理器和無線連接器,可以串聯所有的設備並連上網路,包含服務提供者(伺服器)、智慧型手機和穿戴式裝置。Artik 平台連接的方式包含藍牙、低功率藍牙、ZigBee / Thread 和 Wi-Fi。Thread 是指一種基於 IPV6 網路協定的智慧家庭裝置,可以利用現存的 ZigBee(IEEE802.15.4)標準在網狀網路中進行通訊。

Apple 的 HomeKit 平台

是一種家庭的自動化平台,可以幫助開發者在 iOS 系統上創造具有安全聯結性的家庭自動裝置,透過使用 HomeKit 平台,用戶會自動尋找家中具有 HomeKit 的裝置,之後就可以在平台上直接設定或控制這些設備。這樣的平台藉由 Broadcom 也得以實現,Broadcom 推出嵌入式無線連網裝置(Wireless Internet Connectivity for Embedded Devices,WICED),透過內建的 Wi-Fi和藍牙功能可以支援 Apple HomeKit 平台的產品。

聯發科的 LinkIT 平台

這是一個提供以模塊為基礎的平台,這個平台有豐富的功能,包含軟體開發工具套件、原型設計和穿戴式裝置的硬體設計等。第一代 LinkIT 平台得連接技術包含藍牙及 Wi-Fi。

Vodafone 的全球 M2M 平台

這個平台主要提供給低功率消耗的物聯網裝置連上網路。這個平台支援 4G LTE 的機器對機器的連結,LTE 的 M2M(LTE-M)標準將包含在 3GPP 的 LTE 版本 13 的規格,預計在 2016 年年初完成。

截至 2015 年第三季,這些領導創新的 IoT 連接平台共擁有超過 5,000 件於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專利,這些專利都是和平台的連接技術有關(LTE、WLAN、Zigbee、Bluetooth、Bluetooth Low Energy),而超過 2,800 件專利被選定為物聯網平台的關鍵專利。在專利的數量上來說,三星電子是擁有最多關於 IoT 平台專利公司,接下來是高通、LG 電子、Google、Intel、Nokia、Erisson、Interdigital、Apple 和 BlackBerry。

智由博集配圖

要評估前十大創新者的專利在商業上重要性(包含潛在的商業實施可能性、授權可能性),可以利用 Amber Cluster Search 的結果。將所有與 IoT 平台連結相關的專利權人鍵入搜尋來評估商業價值,可以發現具有高商業價值的專利擁有人最高為高通、接著是 LG 電子、三星電子、Google、Apple、Nokia、Ericsson、InterDigital、Intel 和 BlackBerry。

智由博集配圖

(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