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採高壓統治,人才卻步難創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30 日 9:5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pple 採高壓統治,人才卻步難創新?


蘋果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企業,應該是員工的就業天堂,不過實際上跟台灣一樣操到爆肝、又沒福利?外傳蘋果員工一週工作時間長達 80 小時,為一般企業工作時數的兩倍,而且主管動不動抓狂,頂尖人才為之卻步,蘋果因此開發不出新的殺手級商品。

英國衛報 28 日以辛辣言詞報導蘋果文化,稱 27 歲的前 Google 工程師 James Knight 想找新工作,頭一個就把蘋果排除在外。他說蘋果一周需工作 60~80 小時,部分副總隨時可能過來找人劈頭痛罵,職場環境嚴苛。

以往蘋果地位崇高,優秀人才以進入蘋果為榮。如今不少人卻對蘋果避之唯恐不及,指出蘋果職場壓力極大、採高壓統治,有如極權帝國,又愛搞神祕,不能對外透露工作內容,和矽谷自由奔放、鼓勵創意的文化完全不同。

不僅如此,矽谷公司以福利優渥聞名,蘋果員工卻沒免費餐點、連免費手機都沒有,讓工程師難以接受。蘋果近來缺乏創新產品,Apple Watch 雖是當前最熱賣的智慧錶,卻不是大家非買不可的必需品,自駕車和人工智慧研發也未聞突破。iPhone、iPad 不再是突破性的新商品,每年只是略微升級。

PhoneArena 替蘋果辯護說,衛報文章點出一個趨勢,但是絕非所有工程師都無意到蘋果工作,相信仍有許多新秀夢想進入蘋果。不過無風不起浪,此一問題或許值得蘋果深思。

iPhone 買氣退燒,本季可能會出現問世以來首次的銷售下滑,不少分析師都在問,蘋果是否該降價衝銷量?Business Insider、華爾街日報報導,巴克萊研究分析師 Mark Moskowitz 說,降價念頭縈繞每個人的心頭,但是認為蘋果不該這麼做。一旦調降價格,會給人商品化之感,不利蘋果;蘋果一向靠高價,強化高品質形象。舉例而言,去年第四季,iPhone 平均價格為 691 美元,Android 智慧手機均價僅有 231 美元,iPhone 價格約為 Android 機的 3 倍。

到底蘋果會不會低頭,或許等到小尺寸 iPhone 問市時,就會見分曉。4 吋 iPhone 預計今年上半亮相,大小與 iPhone 5s 相當,預料會取代 5s。以往手頭較緊的用戶,多會買二手 iPhone,小尺寸 iPhone 或許是要搶攻此一市場。目前 iPhone 5s 價格為 450 美元,比 iPhone 6 便宜 100 美元,比 iPhone 6s 便宜200美元。蘋果不肯透露小尺寸 iPhone 價格,市場或許可以用 450 美元為基準,評估定價高低。

(本文由 MoneyDJ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