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Q1 智慧型手機出貨 2.92 億支,蘋果大幅衰退 43.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19 日 14:01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 Q1 智慧型手機出貨 2.92 億支,蘋果大幅衰退 43.8%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roce 最新報告顯示,2016 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約 2.92 億支,季衰退 18.6%,與 2015 年同期相比衰退 1.3%。主要原因在於智慧型手機市場趨近飽和,位於領先地位的三星與蘋果成長動能不再,整體出貨量只能倚賴中國品牌在印度等新興市場提升。

TrendForce 智慧型手機分析師吳雅婷表示,2016 年第一季中國品牌(含外銷)智慧型手機總出貨量首度超越三星與蘋果的加總,高達 1.25 億支,佔全球比率 42.9%,與上季的 41.5% 相比,比重持續升高。即使處於市場淡季,但在中國內陸有營運商加強補貼 4G 機種及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兩大驅動下,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出貨僅季衰退 16%,幅度明顯小於全球其他品牌,國際品牌大廠生存空間將進一步受到擠壓。但由於海外市場競爭更趨激烈,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廠商的獲利率仍有持續下滑壓力。

 

蘋果 iPhone SE 恐難力挽頹勢,三星出貨逆勢成長

第一季蘋果出貨量由上季的 7,500 萬支下降至 4,200 萬支,季衰退幅度高達 43.8%,為歷年來單季衰退幅度最大的一次。由於 iPhone 6s 亮點不足,無法進一步吸引買氣,且在下一代 iPhone 尚未問市前,蘋果管理通路庫存轉為保守,因此 TrendForce 下修 2016 年蘋果智慧型手機出貨預估至 2.13 億支,較 2015 年呈現近 10% 的衰退。

吳雅婷表示,第二季蘋果雖有低價款 iPhone SE 接續,但該機種鎖定的中階市場與中國手機價格競爭更趨激烈的情況下,2016 年 iPhone SE 出貨量恐低於 1,500 萬支,無法挽救今年整體 iPhone 出貨衰退的頹勢。

三星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優於預期,達 8,100 萬支,季成長 2.5%,主因旗艦機種 Galaxy S7 / S7 edge 提前上市及強力的促銷方案吸引買氣。此外,三星 J(Junior)系列高性價比入門機種在中國及全球都傳出佳績。TrendForce上調 2016 年三星智慧型手機出貨預估,達 3.16 億支,力拚與 2015 年出貨持平。但出貨量上調意味三星採取壓縮獲利空間維持市佔的策略,後續逐季可能觀察到毛利率微幅下降的趨勢。

相較於其他品牌手機廠,樂金對於手機的創新一直不遺餘力。從 G3 發表首款 2K 螢幕,到 V10 主螢幕上方使用訊息列螢幕,今年於 MWC 發表的 G5 更首創模組化設計(Modular Type),使用者可根據自身需求來加強手機的功能,如電池、相機與音樂等,但在強敵環伺下,樂金第一季出貨量仍小幅衰退,市佔率持平在第六名位置。

新聞稿

華為站穩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龍頭,持續拉近與蘋果的距離

華為第一季出貨量達 2,700 萬支,雖有約兩成的季衰退,仍維持全球第三、中國第一的地位。華為旗下海思生產的麒麟系列主晶片已能與高通、聯發科的高階產品較勁,使華為已成中國品牌手機廠中規模最大、技術最領先、上下游整合最完全及海外出貨阻力最小者。吳雅婷表示,華為能持續站穩中國第一的市佔地位,尚不至於取代蘋果成為全球第二,但兩者距離可望逐年拉近。

聯想第一季出貨達 1,700 萬支,季衰退僅 5.6%。聯想今年策略轉以海外出貨為重心,規劃外銷量佔總出貨 80%,在印尼、印度等市佔將突破 10%。然而,聯想因產品未能成功差異化、旗艦機缺乏亮點,無法引起消費者廣泛討論,後續市佔恐持續衰退。

小米第一季出貨約 1,600 萬支,持續與聯想角逐第二大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的地位。吳雅婷指出,小米的智慧型手機話題性較高,如小米 5 採高通最頂尖晶片驍龍 820,最高 4GB 的 LPDDR4 記憶體與最大 128GB 儲存空間,都是現階段上上之選。加上小米致力物聯網與生態圈建立,今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雖可能僅小幅成長,但其周邊產品效益仍擴大中。

OPPO 與 VIVO 今年中國出貨佔比預估合計可達近 20%。VIVO 推出全球首款搭載 6GB 記憶體的 Xplay5,並配備雙曲面螢幕,在硬體規格上誠意十足,除固守中國二三線城市的銷售管道外,VIVO 海外市場出貨佔比已擴張至 10%。OPPO 強打全方位的功能性,如優質的相機功能、快速充電,但其傳統上皆採中階應用處理器,擅以系統優化策略取得使用者體驗的平衡點。OPPO 是早期開拓海外市場的中國品牌,已在東南亞、印度等市場銷售不俗。

新聞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