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HoloLens 大揭密,HPU 由台積電代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3 日 17:55 | 分類 Microsoft , xR/AR/VR/MR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 HoloLens 大揭密,HPU 由台積電代工


微軟(Microsoft)擴增實境(AR)顯示器「HoloLens」內建的全像處理單元(Holographic Processing Unit,HPU)規格究竟為何?

根據 The Register、Windows Central 報導,微軟 22 日在加州舉辦的「Hot Chips」會議上揭密,指稱 HPU 是由台積電以 28 奈米製程技術代工,由 24 個 Tensilica 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核心組成,擁有 6,500 萬個邏輯閘(logic gate)、8MB SRAM,上頭還覆蓋一層 1GB 低耗電 DDR3 RAM,並採用球柵陣列封裝(BGA)技術。據了解,HPU 每秒可執行一兆次計算。

微軟指出,HPU 負責所有的環境感測任務並處理 AR 眼鏡的輸入 / 輸出訊號,不但能整合感測器的資料、還能理解穿戴者的手勢動作,每一個 DSP 都會被指派一個特定任務去完成。

跟 HPU 搭配的則是英特爾 14 奈米 Atom x86 Cherry Trail 系統單晶片(SoC),這款 SoC 擁有自己的 1GB RAM,能執行 Windows 10 和跟顯示器相互配合的應用程式。

任天堂(Nintendo)的智慧手機遊戲「Pokémon GO」引發轟動,專家預言,全球或將進入新的運算年代,擴充實境(AR)有望成為科技主流,眾人可能會擁抱 AR,熱潮一如當年智慧手機取代功能手機。

MarketWatch 7 月 12 日報導,當前虛擬實境(VR)發展領先 AR,Facebook、Sony、宏達電等紛紛研發 VR 頭戴顯示器,不過至今 VR 未如預期爆紅,尚未出現打入大眾市場的熱門遊戲或應用程式,VR 顯示器也沒成為必買商品。部分人士說,AR 或許會超越 VR,成為新潮流。

AR 是在真實環境疊加數位資訊,不同於 VR 完全從現實世界脫離。南加州大學創新科技中心(Institute for Creative Technologies)主管 Todd Richmond 說,AR 潛力較大,人們需與身邊環境接觸連結,這樣的過程比較容易被人接受。

Pokémon GO 大受歡迎,讓外界有機會一窺 AR 的潛力,未來加上微軟 HoloLens 眼鏡和 Google Tango 技術加持,AR 將有更佳體驗。舉例而言,以後虛擬 Pokémon 不只會出現在智慧手機螢幕,還能與用戶互動。使用者戴上 HoloLens,自家後院就能變身 Pokémon 戰場。Tango 技術則讓 Pokémon 能使用真實世界物件,譬如躲在用戶桌後,避開攻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