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認賠出清持股,夏普重建將受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9 日 9:3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認賠出清持股,夏普重建將受影響?


日經新聞 15 日報導,南韓三星電子已將所持有的夏普(Sharp)持股全數進行出售。三星於 2013 年 3 月對夏普出資約 104 億日圓,當時取得夏普約 3% 股權,為第 5 大股東。

報導指出,三星出清夏普持股的背景,就是台灣鴻海於 8 月完成對夏普的收購,而鴻海和三星智慧手機競爭對手蘋果(Apple)擁有密切的合作關係。鴻海收購夏普後,三星對夏普的持股比重大幅萎縮至約 0.7%。

三星原先持有夏普約 3,580 萬股股票,而以夏普 14 日收盤價(128 日圓)計算,三星持有的夏普股票市值約 46 億日圓。也就是說,三星投資夏普約 3 年 6 個月時間後,連一半的出資金都拿不回來,就解除和夏普的資本合作。

日經新聞於 16 日追加報導指出,鴻海藉由和夏普合作組成「台日聯盟」,目標就是要對抗三星等韓廠,而夏普、鴻海共同營運的堺市 10 代面板廠「Sakai Display Product(SDP)」目前供應電視用大尺寸面板給三星,且三星是 SDP 的最大客戶,故對夏普來說,能否持續供應面板給三星將是今後的焦點,而此也恐影響鴻海對夏普的營運重建方向。

據報導,若三星研判採購價格等仍具優勢的話,應該就會持續向 SDP 採購面板,反之若三星縮小與 SDP 的交易關係,則夏普的營運重建恐將因此受影響。

上季(2016 年 4-6 月)夏普液晶面板部門營收較去年同期大減 37.7% 至 1,170 億日圓,虧損額為 107 億日圓(2015 年同期為虧損137億日圓),其中上季夏普對 SDP 提列 115.99 億日圓投資損失。

韓聯社報導,三星電子於 18 日宣布,為了將資源集中至核心事業,已出售所持有的荷蘭半導體製造設備大廠 ASML、HDD 大廠希捷(Seagate Technology)、半導體研發大廠 Rambus 以及夏普股票,總出售額達 1 兆韓圜(約 908 億日圓)。

其中,三星將所持有的 ASML 半數持股進行出售,對希捷、Rambus 和夏普的持股則是全數進行出售。三星表示,「賣股後,與 ASML 等企業之間的合作關係不會產生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