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季衰退 34.5%,蘋果新品銷售牽動第二季市場走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4 日 15:15 | 分類 Apple , Samsung ,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一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季衰退 34.5%,蘋果新品銷售牽動第二季市場走向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最新平板電腦出貨報告顯示,2017 年第一季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達 3,195 萬台,季衰退 34.5%,與 2016 年同期相比則衰退 9.3%,在傳統淡季來臨及需求持續不振的影響下,平板出貨狀況仍然低迷。

TrendForce 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第一季全球平板出貨大幅衰退,市場普遍將目光聚焦在第一季底蘋果所推出的平價 9.7 吋 iPad 機種,其以 329 美元起的定價為蘋果首見的低價,可望帶動銷售量,並預計於第二季開始大量出貨。而原先預期微軟將於第一季上市的 Surface Pro 5 也將遞延,因此第一季市場熱議的話題集中在蘋果一家廠商。

蘋果第二季出貨可望季成長 15% 以上,亞馬遜平價產品蓄勢待發

從平板電腦出貨量排名來看,第一季蘋果平板出貨依舊獨占鰲頭,iPad 系列機種出貨達 892 萬台,季衰退 31.8%,較 2016 年同期衰退 13%,市佔 27.9%。王靖怡指出,在平價產品當道下,新推出的 9.7 吋 iPad 將成功拉抬買氣,並有不俗的出貨表現,且因該機種在 3 月底才上市,主要出貨貢獻落在第二季,加上蘋果第二季即將推出的 10.5 吋新機,預估第二季 iPad 系列出貨量將可望季成長 15% 以上。

三星方面,平板系列機種以 19.1% 的市佔率穩居第二名寶座。第一季三星平板出貨 610 萬台,季衰退 23.5%,較 2016 年同期則衰退 5.7%。三星平板螢幕仍持續朝 AMOLED 發展,如第一季僅上市的一款 9.7 吋新機,而軟體方面,三星則朝向變形平板結合 Windows 系統,並搭載觸控筆,積極拓展商務市場。

華為第一季平板出貨量達 210 萬台,季衰退 31.1%,站上第三。華為今年策略以獲利為主,平板產品將主打高階機種。不過由於高階機種定價較高,且需求相對有限,更屬於領導品牌兵家必爭之地,因此預估華為全年出貨量將較去年收斂。

聯想第一季平板出貨 205 萬台,季衰退 43.8%,名列第四。王靖怡表示,聯想今年開始收斂在平板的資源投入,一方面是來自於手機業務的虧損影響;另一方面,在平板產品市況不佳、領導廠商蘋果以平價產品入市等嚴峻考驗下,勢必壓縮到其他品牌的獲利空間及出貨表現,因此,預估今年聯想平板後三季出貨量將皆較去年衰退。

亞馬遜第一季平板出貨 200 萬台,季衰退 42.9%,退居第五名。亞馬遜平板今年仍主打低價策略,第二季將推出新的 7 吋產品,預期此低價機種在年底節慶的銷售力道將不可小覷,TrendForce 預估,亞馬遜是今年最有機會在平板年出貨量逆勢成長的品牌。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