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獺祭」爆紅的祕密:富士通與上帝的聯手禮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0 日 22:56 | 分類 Big Data , 軟體、系統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名酒「獺祭」爆紅的祕密:富士通與上帝的聯手禮讚


日本清酒「獺祭」因多次被選為國宴酒而聲名大噪,是台灣人到日本必敗的商品之一,但在夢幻口感、狂野品牌字體的背後,其生產過程,卻是仰賴 IT 大廠富士通最精密的雲端大數據分析,高科技與上帝聯手,打造獺祭神話。

獺祭使用頂級造酒米「山田錦」為原料,是日本酒中最高規格的「純米大吟釀」,舉例來說,入門款的獺祭 50,表示生產過程中要精磨掉 50% 的山田錦米粒,只留下米芯的部分低溫發酵,精釀而成。

▲ 「獺祭」是這幾年最受歡迎的日本清酒之一。(Source:獺祭

高齡化、產量不足陷困境,找上富士通

負責獺祭產銷的旭酒造株式會社社長櫻井一宏表示,山田錦是一種栽種難度很高的酒米,其稻稈較一般稻米高出三分之一,稻穗較重,容易傾倒或被風吹斷,管理不易,很少有農家願意種植山田錦,產量極不穩定。

另一方面,日本的農戶日漸高齡化、荒廢農地增加,技術多半只家傳,栽種山田錦的技術面臨失傳危機。

▲ 在本周舉行的富士通論壇上,旭酒造株式會社社長櫻井一宏向媒體分享獺祭的故事。

櫻井一宏回憶,2014 年,山田錦的產量比預期需求少了一半,導致獺祭嚴重供不應求,為徹底解決困境,旭酒造找上了富士通。

從 2014 年開始,旭酒造和富士通聯手,在栽種山田錦的水田上架設各種感應裝置,即時記錄土壤溫度、含水度、肥料成分等數據,全部儲存到富士通的農業雲端服務系統「Akisai」(秋彩)中。

同時,旭酒造也和農家合作,定點架設相機,每日拍攝全景照,長時間記錄農田變化,其他如施肥時間、施肥量等變動因素,則由農家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自行紀錄並上傳至雲端,和 Akisai 的數據資料結合,從中歸納出有效增產的栽培方法。

▲ 富士通設置在農田的感應器,可即時監測酒米山田錦的各種生長數據,並上傳至雲端。(Source:富士通

櫻井一宏表示,透過數位科技的力量,過去,農家憑藉的經驗與感覺,已成功轉化為標準化、可複製的 know-how,讓更多年輕農夫能夠加入生產,提高山田錦產量。

如今,獺祭已是一年四季穩定供應的清酒,並外銷至亞洲、歐美各地。

而富士通方面,隨著獺祭經驗的成功,奠定 Akisai 系統的知名度。目前,在日本各地,富士通和超過十家大型農業公司合作,包含稻米、蔬菜和水果商,從生產、批發、零售到服務,打造智慧農業供應鏈,並將模式推廣到東南亞國家。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獺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