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考慮明年擴大 DRAM 產能提高競爭門檻,恐改變目前供給緊俏局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30 日 17:00 | 分類 Samsung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考慮明年擴大 DRAM 產能提高競爭門檻,恐改變目前供給緊俏局面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由於 DRAM 廠近兩年來產能擴張幅度有限,加上製程轉換的難度,DRAM 供給成長明顯較往年放緩,配合著下半年終端市場消費旺季的推波助瀾,DRAM 合約價自 2016 年中開啟漲價序幕。然而,三星傳出在考慮提高競爭者進入門檻下,可能將擴大 DRAM 產能,恐將改變 DRAM 供給緊俏局面。

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以主流標準型記憶體模組(DDR4 4GB)合約價為例,從去年中開始起漲,由當時的 DDR4 4GB 13 美元均價拉升至今年第四季合約價 30.5 美元,報價連續 6 季向上,合計漲幅超過 130%,帶動相關 DRAM 大廠獲利能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為止,三星第二季 DRAM 事業營業利益率來到 59%,SK 海力士也有 54% 的表現,美光亦達 44%。展望第四季,DRAM 合約價持續上漲,各家廠商的獲利能力亦可望繼續攀升。

三星擴產目的維持 1-2 年技術領先,提升新進者進入門檻

正因 DRAM 產業已進入寡占格局,理論上廠商對於高獲利的運作模式樂觀其成,然而,在連續數季記憶體價格上升的帶動下,SK 海力士、美光皆累積許多在手現金。有了豐沛的資源,SK 海力士將在年底進行 18nm 製程轉進,無錫二廠也將在明年興建,預計 2019 年產出;美光藉著股價水漲船高之際宣布現金增資,代表未來在蓋新廠、擴張產能與製程升級上預做準備,此舉無疑激起三星的警戒心,使得三星開始思索 DRAM 擴產計畫。

三星可能採取的擴產動作,除了是因應供給吃緊狀況,最重要的是藉由提高 DRAM 產出量,壓抑記憶體價格上漲幅度。雖然短期內的高資本支出將帶來折舊費用的提升,並導致獲利能力下滑,但三星著眼的是長期的產業布局與保有其在 DRAM 市場的領先地位,以及與其他 DRAM 大廠維持 1~2 年以上的技術差距。此外,明年堪稱中國記憶體發展的元年,三星透過壓低 DRAM 或是 NAND 的價格,將能提升中國競爭者的進入門檻,並使競爭對手虧損擴大、增加發展難度並減緩其開發速度。

SK 海力士與美光可望跟進擴產,2018 年 DRAM 供給成長率將達 22.5%

DRAMeXchange 指出,三星有意將其平澤廠二樓原定興建 NAND 的產線,部分轉往生產 DRAM,並全數採用 18nm 製程,加上原有 Line17 還有部分空間可以擴產,預計三星此舉最多將 2018 年 DRAM 產出量 80-100K,也代表三星的 DRAM 產能可能由 2017 年底的 390K 一口氣逼近至 500K 的水準,亦將帶動三星明年位元產出供給量由原本預估的 18% 成長上升至 23%。

從整體 DRAM 供給來看,2018 年供給年成長率將來到 22.5%,高於今年的 19.5%,亦即明年 DRAM 供需缺口將可能被彌平,預期 SK 海力士與美光將加入軍備競賽以鞏固市占可能性高,為 DRAM 市場增添新的變數。

然而,DRAMeXchange 認為,三星此舉將可能改變 DRAM 市場供給緊俏格局,只是修正目前競爭對手的超額利潤,降為較合理獲利結構;再者,隨著大廠將部分投資重心由 NAND Flash 轉往 DRAM,將可望降低明年 NAND Flash 供過於求的情形,並進而減緩整體 NAND Flash 平均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下滑的速度。三星擴廠或許對 2018 年 DRAM 市場將帶來部分衝擊,但就整體記憶體產業的長期發展來看未必是負面訊息。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