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駭客大賽隊伍數破新高,駭客 12 月來台爭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7 日 12: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駭客大賽隊伍數破新高,駭客 12 月來台爭冠


台灣駭客協會 HITCON 舉辦 2017 HITCON CTF 國際資安競賽,11 月 4 日至 11 月 6 日於線上開戰,入圍前 10 名隊伍可於 12 月 8 日至 12 月 9 日前來台灣參加實體決賽,吸引包括來自台灣、美國、德國、中國、日本、南韓、俄羅斯等,共 80 餘國 1,541 隊角逐來台參賽權。

經過 48 小時的纏鬥,初賽結果出爐,前十強分別為:

  1. 波蘭 Dragon Sector
  2. 美國 Shellphish
  3. 日本 TokyoWesterns
  4. 俄羅斯 LC↯BC
  5. 波蘭 CodiSec
  6. 越南 CLGT$Meepwn
  7. 美國 RPISEC
  8. 南韓 Cykorkinesis
  9. 匈牙利 !SpamAndHex
  10. 德國 Eat Sleep Pwn Repeat

▲ 2017 HITCON CTF 初賽結果。

去年 HITCON CTF 冠軍隊南韓隊 Cykorkinesis 和亞軍俄羅斯 LC↯BC,依舊入圍前十名、打進決賽名單。另外,包含「趨勢科技亞太區暨日本 CTF 競賽」與「AIS3」所產出的冠軍隊伍也將在 12 月來台北參加決賽。此次比賽分數最高的前兩名臺灣隊伍也可以同場和這全世界高手實地對戰,分別是台大隊伍 Balsn 和中央大學 DoubleSigma。

比賽過程中,送出解題金鑰的隊伍更超過 1 千隊。HITCON CTF 負責人李倫銓表示:「有全球這麼多隊伍願意參與比賽,顯示 HITCON 已經建立自己的品牌效應,各國隊伍肯定 HITCON CTF 出題品質,也把這樣的比賽變成資安盛宴。根據駭客賽事平台 CTFTIME 的賽後評價,台灣這場駭客競賽獲得極高的分數,台灣透過 HITCON CTF 的比賽,和全世界各國交流。」今年 HITCON CTF 線上初賽解題比賽最大的特色就是採用動態分數,題目分數會隨著解題隊伍數變多、分數變得越低,這樣的設計讓競賽變得更刺激,由所有隊伍來決定每題分數。

台灣駭客協會 HITCON 所舉辦的 HITCON CTF 大賽從 4 年前改為全球賽之後,其強度和難度都大幅提升,今年參與隊伍數今年更突破 1,500 隊,本次競賽結合中華電信、安侯與聯發科技、東博資本等企業共同設置競賽獎金,總獎金達 1.8 萬美元。決賽訂於 12 月 8-9 日兩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今年決賽更是取其 CTF 搶旗賽(Capture the Flag)的文字縮寫創意,加入台灣美食的概念,解題成功隊伍就可以品嘗台灣美食,變成有趣的 Capture the Flag & Food。

台灣駭客協會於 2015 年首次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協助,由網路競賽發展成為網路實體都有的活動,擴大競賽規模,創下政府單位與資安社群共同聯手舉辦國際資安賽事之先例,主辦單位希望透過舉辦國際級資安競賽,邀請全球資安專家與駭客共同參與,為台灣創造國際技術交流與接軌平台,加速點亮台灣資安人才國際化腳步。同時希望透過舉辦競賽刺激台灣校園或民間資安駭客資安社群蓬勃發展,藉此孕育出資安新創人才!

相關訊息可至 HITCON CTF 官方網站

(首圖來源:Hacks In Taiwan 台灣駭客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