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CES 看見台灣科技業的 3 大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9 日 8: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 CES 看見台灣科技業的 3 大機會


AI 物聯網將是今年最重要的關鍵字。從英特爾到亞馬遜都在爭奪這個全新浮出的人工智慧加物聯網商機,而這也正是台灣科技業成長之所在。

要預測台灣廠商今年的動向,源頭都在每年 1 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 CES(國際消費電子展)。

每一年,全球最頂尖的高科技廠商,都固定走著大致同樣的路線:1 月,在拉斯維加斯看完最新的趨勢;6 月,飛到台北參加 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下單;10 月,最後一批產品裝船,準備捕捉聖誕節商機。

2018 年的 CES 尤其重要,當 iPhone X 銷售不如預期,高階手機無法再帶動全球高科技產業成長時,今年,所有人都湧向拉斯維加斯,看完 CES,你就能知道,為何 PC 下滑、手機飽和,但全球高科技零組件卻出現缺貨?也因此,台積電不只先進製程滿載,連成熟製程都供不應求。

今年 CES 揭示的三大趨勢顯示,萬物聯網不再只是一句空話;當所有東西都配備智慧功能時,搭上這波風潮的台灣廠商,今年營收將再創新高。

今年,Google 首次參加 CES 展,走進展場,「Hey Google」的廣告到處都是,Google 砸下重金,要與亞馬遜搶奪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市場的主導權。

趨勢一:語音取代觸控
連蓬頭都能用語音控制

原本平淡無奇的電子產品,加入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後,價值因此出現想像不到的翻轉。例如,美國衛浴設備大廠 KOHLER 就與亞馬遜合作,把 Alexa 語音助理服務加入馬桶,甚至水龍頭。想像一下,洗頭洗到一半,只要喊一聲,「Alexa,給我按摩水柱」,蓮蓬頭就會用你習慣的水溫和水量送出溫水,你甚至可以開口問蓮蓬頭水溫幾度,馬桶、水龍頭以後再也不需動手,就能操作,這個改變,會讓原本就和亞馬遜合作的聯發科,增加多少市場?

另一個例子是 Alexa 智慧音箱,你只要向亞馬遜買一個智慧音箱,就能使用亞馬遜開發出的上萬種應用程式,這些人工智慧程式,有的可以與你玩猜歌遊戲、有的可以播報天氣、有的可以幫你叫車,亞馬遜還計劃推出智慧秘書服務,進軍企業市場。

Google 這次也秀出自己的本事,他們在現場展示的智慧音箱,能與現場觀眾玩「猜心遊戲」,只要問你幾個問題,就能猜中你心裡想的是哪個卡通人物;而在現場擺用語音助理控制的果汁吧,只要開口說,這台機器就能自動調出你要的果汁。當然,你也能用 Google 的智慧音箱控制家裡的燈光、音響,或是關掉廚房裡正在烤餅乾的烤箱。

南韓的未來資產公司(Mirae Asset)分析師 Wonjae Park 則在報告中指出,語音助理可能會是面板業的新機會。因為,Google 挑戰亞馬遜的武器,就是讓語音助理和螢幕連結,當你開口問一個問題,亞馬遜會用語音回答,Google 卻能讓答案「視覺化」,找到你想要的影片,或是把你要去的地方路線圖,顯示在螢幕上。

今年,Google 就和 40 家車廠結盟,以賓士為例,就展出結合 nVIDIA(輝達)人工智慧晶片和 Google 語音助理的新操作介面 MBUX,這輛車裡,用 2 個 10 吋的 LCD 大螢幕取代傳統指針,成為最主要的介面。不只賓士,現代汽車、豐田汽車都展示配備高階顯示螢幕的概念車款,現場還展示了一輛配備 49 吋寬的超大螢幕的概念車,整個前座都被環狀螢幕包圍,只要開口,汽車就會自己搜尋資料,在前方螢幕上播出。高級車款用更多人工智慧服務,配備更多更大的螢幕,已經是不會回頭的趨勢。

因此,群創今年就搶著參加 CES,展示 50 吋的車用曲面面板。

Google 同時與海信、TCL、E 等電視廠結盟,讓語音助理直接內建在電視裡,以前,消費者習慣用手機操控電視,但今年開始,Google 要用語音取代觸控,把人工智慧帶進電視。今年 CES 中,聯發科高階主管就和 Sony 討論,未來要如何讓人工智慧與家電結合。

趨勢二:AI 處理器
競爭加劇,高通再戰聯發科

今年 CES 最重要的開場演講,是英特爾執行長柯在奇的演講,這場演講中,英特爾擺明跟 nVIDIA 搶 AI(人工智慧)晶片主導權。柯在奇宣布和上海汽車、四維圖新合作,未來上汽會用英特爾的技術開發自動駕駛車,並宣布 BMW、福斯、日產等公司的 200 萬輛新車,將採用英特爾的自動駕駛技術,還揭露英特爾在類神經網路和量子運算上的最新成果已有重大突破,擺明挑戰 nVIDIA 在 AI 晶片領域的主導權。

nVIDIA 不甘示弱,創辦人黃仁勳也宣布百度將和 nVIDIA 合作開發自駕車平台,還宣布和 Uber(優步)合作,為 Uber 建立全自動駕駛的計程車隊。黃仁勳也挖英特爾的合作夥伴,揭露 nVIDIA 也在為福斯打造採用人工智慧的新介面,能用刷臉技術自動解鎖,辨識駕駛人。

聯發科的競爭對手高通,也在 CES 宣布推出智慧音箱用的晶片,還拉來合作夥伴,展示配備 Google 語音助理服務的智慧音箱。

智慧音箱等新業務,正是目前聯發科業務成長最重要的動能。2017 年前三季,聯發科共同執行長蔡力行就表示,行動裝置如手機等晶片帶進的營收,占聯發科營收的比率,已經從 35% 降至 10%,已不到一半;同時間,成長型產品,如物聯網、人工智慧語音助理、電源管理 IC、M2M(機器對機器)帶進的營收,已占聯發科營收 27% 至 32%,他更提到 2017 年智慧音箱用的晶片營收成長可達 3 成以上。

聯發科反擊的武器,則藏在新竹台元科學園區,在這裡,聯發科投資的意騰科技,就正在研發新型的 AI 晶片,無須雲端支援,就能做 20 個字以內的語音辨識,不管背景是否有雜音,都能正確辨識命令。

聯發科和 nVIDIA 不同,nVIDIA 專注生產高效能,高耗電的 AI 晶片,因此,nVIDIA 的 AI 晶片主攻汽車市場。但聯發科憑過去在手機累積的經驗,卻能打造只需極少電力,就能讓手機配備人工智慧功能的新晶片。這些人工智慧晶片能在手機上先把蒐集到的資訊,先做正確的判斷,不用倚賴雲端就能執行人工智慧功能,在保護隱私、縮短等待時間、降低成本上都有優勢,而且,聯發科希望讓小到電燈開關等地方,都能用上人工智慧,如果成真,將是一個極有想像空間的新市場。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