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版圖洗牌,日本沒落亞太躍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4 月 11 日 11: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版圖洗牌,日本沒落亞太躍起


全球半導體市場大洗牌,日本全球市占率已自 1990 年的 49%,滑落至去年的 7%,亞太的全球市占率則是自 1990 年的 4%,躍升至去年的 38% 水準。

半導體產業大者恆大趨勢明顯,據研調機構 IC Insights 統計,去年前 5 大半導體供應商約占全球半導體營收的 43%,較 10 年前拉升 10 個百分點。

(Source:IC Insights

前 50 大半導體供應商去年占全球半導體營收的 88%,也較 2007 年的 76% 拉升 12 個百分點。

IC Insights 認為,未來幾年半導體產業整併情況將繼續增加,大供應商所占比重將隨著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據 IC Insights 觀察,日本自 1990 年以來,在半導體市場的影響力顯著下降,全球市占率已從 1990 年的 49%,滑落到去年的 7%。

日本過去知名的 NEC、日立(Hitachi)、三菱(Mitsubishi)及松下(Matsushita),現在都已不在領先的半導體供應商之列。

IC Insights 表示,因韓廠的競爭威脅,尤其在記憶體市場,過去 27 年大幅改變半導體市場版圖;隨著日本市占率一路滑落,亞太地區半導體全球市占率則自 1990 年的 4%,攀高到去年的 38%。

(Source:IC Insights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