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雙軌晉升制,喜歡的部門自己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5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家雙軌晉升制,喜歡的部門自己找


便利商店的工作常帶給人苦勞的刻板印象,不過如果成為儲備人才,職涯發展仍大有可為。上市櫃企業 2016 年度員工福利費用的調查結果顯示,全家便利商店的員工人數是 3,084 人,平均每人員工福利費用是 98.78 萬元,在貿易百貨類上市櫃公司中排名第 2,僅次於員工約 400 人的特力公司。

近年來,企業減少固定薪資、提高變動薪資蔚為趨勢;因為績效獎金等費用都按固定薪資計算,固定薪資愈低,愈能降低勞健保、退休金、獎金等支出,減輕雇主的成本負擔。不過,全家以固定性工資為重,人力資源部長宋啟辰說:「我們的邏輯只有一個,就是公司不應該花時間去跟員工計較薪資成本的絕對下降,而應該去追求薪資成本的相對下降。」

重視員工成長  培育課程包山包海

宋啟辰進一步解釋,薪資 5 萬元聽起來比 3 萬元還貴,可是如果 5 萬元的員工能創造 100 萬元的生產力,3 萬元的員工只能創造 2 萬元的生產力,5 萬元的薪資其實相對低很多。企業該做的,不是一味的壓低薪資,而是思考如何透過有效的薪資制度,聘用並培養更好的人才,讓他們創造出更高的生產力。

其實員工在乎的,不只是薪資福利,還重視學習成長以及生活均衡。學習成長方面,全家十餘年前成立企業大學,下面有流通、物流、餐飲等學院,至今已有 14 屆畢業生,每屆畢業生大約 100 多人。而且課程盡量安排在星期五、六上課,讓員工在禮拜日充分休息,保持生活、工作、學習的均衡。

科技日新月異,配合公司的數位發展策略,一年前全家開始實施關鍵人才培育計畫,針對電商經營、會員經營和數據分析這 3 種數位相關領域,養成「達人」,課程規畫比一些研究所還嚴格。以近年來非常夯的大數據為例,總共分成 5 階,一階為期一年,授課老師來自淡江、東吳、逢甲等大學,課程則包括統計、類神經網路分析、資料探勘、分析與運用等,上課時間是星期五(1 次約 3 小時)或星期六(全天)。每次上課前還有隨堂考,考上一堂課的授課內容,不及格的學員必須補考,並通知部門主管,再不及格就必須重修。

學員在學期末要提交相當於學校論文的專題報告,但是在學校寫論文可以自訂喜歡的題目和指導教授,全家則由主管指定對部門發展有幫助的研究專題,務求學術理論要和實務結合,而且由教授選指定學生。

第 1 屆的數據分析人才培訓共有 21 人報名,上完 1 年課,只有 5 人通過。這 5 位員工將繼續修第 2 階的課程,同時還取得晉升的機會。全家為激勵員工提升專業,採取雙軌晉升制度,也就是薪資隨職位上升而調高之外,同時考量技能,有專技的員工薪資就會大幅跳升。此外,人工智慧也是熱門的學問,目前雖未列在關鍵人才課程中,員工仍可以去台科大等學校進修,由公司提供補助。

部門轉調暢通  主管不得干預打壓

公司既然不遺餘力投資了人才,如果員工只因為和部門主管不合,或不想一直待在原有的部門而離職,其實是公司的損失,因此全家保持「內部勞動市場」暢通。集團有職缺時,會先在內部公布,讓員工在兩週內自行報名,不必透過自己的主管,因此別的部門面試通過後,自己的主管才會知道有部屬申請轉調,而且這時候他只能做一件事,就是找適合的接替人選,決定何時放人。站在集團的立場,這些員工或許在別的單位更能發揮所長,對公司更有助益;員工不斷吸收新知識和技能,則可能在轉調的過程中探索自我,更樂在工作。

生涯發展是員工自己的責任,但是企業提供多樣化的選擇,能讓員工節省在職涯中迷航的時間,早日找到自己的天職和工作的意義,也可望為公司創造利潤。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