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記憶體供給仍吃緊,帶動三大原廠第一季營收成長約 10.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6 日 14:2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伺服器記憶體供給仍吃緊,帶動三大原廠第一季營收成長約 10.3%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第一季伺服器記憶體隨著供給吃緊,即便原廠透過產品線調整仍無法有效滿足市場需求下,平均零售價(Average Selling Price)持續上揚,帶動三大記憶體原廠營收成長約 10.3%,來到 69.75 億美元。

DRAMeXchange 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面對資料中心湧現的伺服器訂單需求,現階段僅有三星增加 18 奈米的出貨占比,SK 海力士(18nm)與美光(17nm)現階段則仍受限於產品良率問題,轉換率仍然偏低。三大廠冀望下半年在部分產能開出與產品比重的調配與轉移下,進而提高伺服器記憶體先進製程產能比重。

由於伺服器記憶體平均搭載容量隨著英特爾 Purley 平台滲透而有效的提高,高容量、高傳輸伺服器模組如 DDR4 32GB RDIMM 2666MHz 的採用在今年第一季有明顯地攀升,三大記憶體原廠的伺服器記憶體平均獲利水準將持續提升。

三星(Samsung)

三星第一季伺服器記憶體營收達 31.08 億美元,季增 6.5%,營收市占率為 44.6%。從製程進度來看,三星在伺服器記憶體上目前專注於 18nm 產品線的滲透率,現階段整體產出已有接近一半的占比,預計年底將會達到七成左右的水準。此外,三星透過製程轉移,其伺服器記憶體的成本結構與獲利水準遠遠高於其他競爭者,其中 18nm 相較於先前 20nm 產品線成本改善近兩成。

展望下半年,因記憶體產能在下半年將陸續開出,且來自於資料中心的代工需求不減下,預期三星仍將維持高獲利水位。

SK 海力士(SK Hynix)

SK 海力士第一季伺服器記憶體營收表現格外亮眼,營收季增 13.2% 來到 22.51 億美元;若以產品配置來看,SK 海力士從去年底將產能大幅度轉移至伺服器產品線,進而滿足整體市場的需求,此外,伺服器記憶體平均售價向上攀升,也是帶動第一季營收上揚的最主要原因。

從製程規畫來看,面對挹注的伺服器訂單,SK 海力士伺服器記憶體仍然未全面採用最先進製程生產,目前 18nm 產品仍占少數;預期下半年 SK 海力士將仍以 21nm 為主流解決方案。

美光(Micron)

美光第一季受惠於整體記憶體供需依舊吃緊,以及其伺服器記憶體位元出貨量較前一季成長、報價幅度高於三星與 SK 海力士,使得平均銷售單價明顯躍升,營收季成長 14.3% 達到 16.16 億美元。

在製程規畫上,美光受惠於 17nm 的局部滲透與高容量模組產品組合增加,營收明顯改善,且針對美系資料中心出貨有較高的比重。然而,17nm 製程上半年因現階段仍有些問題未能有效解決,預計該製程伺服器記憶體產品的量產時程將會遞延至今年下半年。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