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攜 CBMM 研發電動車鋰電池,續航拚增至 3 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0 日 11:00 | 分類 零組件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東芝攜 CBMM 研發電動車鋰電池,續航拚增至 3 倍


東芝(Toshiba)19 日發布新聞稿宣布,旗下事業公司 Toshiba Infrastructure Systems & Solutions 已和雙日(Sojitz)、巴西礦山公司 Companhia Brasileira de Metalurgia e Mineraca(CBMM)締結共同研發契約,將共同研發使用鈮鈦氧化物(Niobium Titanium Oxide,NTO)的鋰離子電池用負極材,目標是研發出具備高能源密度、可進行急速充電的電動車(EV)用次世代鋰離子電池材料。

東芝 2008 年推出採用鈦酸鋰的鋰離子電池產品 SCiB,之後在 2017 年成功試做出在負極材使用 NTO 的高容量次世代鋰離子電池(以下稱次世代SCiB),而和現行採用石墨的鋰離子電池負極材相比,NTO 負極能發揮 2 倍的能源密度,東芝並計劃於 2020 年度量產次世代 SCiB。

鈮是稀有金屬的一種,CBMM 為全球最大的鈮生產 / 銷售商,雙日為 CBMM 的股東之一,且是 CBMM 的日本市場總代理商,東芝期望藉由和雙日、CBMM 合作,壓低鈮採購成本,研發出性能、價格皆能兼顧的產品。

產經新聞報導,東芝目標是研發出在相同尺寸下、續航距離可增加至現行 3 倍的電池產品。

日經新聞報導,東芝期望藉由和雙日、CBMM 合作,研發出容量可較現行提高 5 成的鋰離子電池,搭載在 EV 上,充 6 分鐘電就可跑 320km。據報導,三菱汽車的 i-MiEV 及鈴木的 EV 皆採用了東芝的鋰離子電池,且東芝去年和鈴木、DENSO 在印度設立電池合資公司,計劃投資 200 億日圓在印度設廠。

根據 Yahoo Finance 的資料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20 日上午 9 點 58 分為止,東芝勁揚 1.20% 至 336 日圓,表現遠優於東證二部的下跌 0.2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東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