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9/24 起對 2 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 10% 關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8 日 9: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9/24 起對 2 千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 10% 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股週一收盤後透過白宮官網發表聲明稿,歷經 7 週公告、聽證會並廣泛聽取各界評論之後,他已於本週一(9/17)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辦公室(USTR)對來自中國約 2,000 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額外關稅。

川普說,關稅將在 2018 年 9 月 24 日生效,到今年底止稅率均為 10%,2019 年 1 月 1 日起稅率將升至 25%。此外,如果中國對美國的農民或其他產業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對約 2,670 億美元的額外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

川普表示,這次採取的行動是基於 USTR 進行超過 12 個月的 301 條款(1974 年貿易法)調查程序。經過深入研究後,USTR 得到下列結論:中國正參與許多與美國科技和智慧財產權相關的不公平政策和做法,例如強迫美國公司將技術轉移給中國同行。這些做法顯然對美國經濟的長期健康和繁榮構成嚴重威脅。

川普指出,過去幾個月以來美國一直敦促中國改變這些不公平的做法,並給予美國企業公平和互惠的待遇。美國已經非常清楚地點出哪些是必須改變的,同時美國也給了中國機會去更公平地對待美國。然而,到目前為止,中國始終不願改變其做法。

為了對抗中國的不公平做法,川普於 6 月 15 日宣布,美國將對價值 5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 25% 關稅。然而,中國仍然拒絕改變其做法,甚至最近還課徵新關稅、意圖傷害美國經濟。

川普說,身為總統,他有責任保護工人、農民、農場主人、企業和國家利益。他強調,當這些利益受到攻擊時、美國政府不會閒著。

川普再次敦促中國領導人迅速採取行動,結束他們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川普說,希望這樣的貿易情勢最終能由他與他尊敬、喜愛的中國習主席來解決。

川普於美東時間 9 月 17 日上午 6 時 11 分推文表示,關稅已讓美國處於非常強而有力的談判地位,數十億美元資金與就業機會正流入美國,到目前為止成本的上漲幅度幾乎小到無法察覺的地步。川普說,如果其他國家不跟美國簽訂公平的協議、他們將面臨關稅。

中國日報(China Daily)英文版 13 日晚間發表社論指出,川普政府不應該誤以為中國會屈服於美國的要求,即使貿易戰延長,中國也有足夠燃料推動經濟發展。

投資中國中小企業創業板的 VanEck Vectors ChinaAMC SME-ChNext ETF 17 日下跌 0.89%,收 23.86 美元,再創 2014 年 7 月 24 日開始交易以來最低收盤紀錄;今年迄今重挫 31.04%。

深證成分參考指數 17 日下跌 1.41% 收 7,999.35 點,創 2014 年 10 月 28 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大跌 27.5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