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基本薪資連兩年調漲!小企業吃不消,半數擬裁員減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3 日 17: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基本薪資連兩年調漲!小企業吃不消,半數擬裁員減聘


南韓總統文在寅調高基本薪資的政策,導致失業率高漲,但是文在寅不改其志,今年再次調升南韓基本薪資,小企業叫苦連天,半數業者計劃裁員或減少聘僱。

Chosun Ilbo、南韓先驅報報導,南韓內閣通過修訂版的基本薪資法案,1 月 1 日正式生效,最低薪資將從每小時 7,530 韓圜升至 8,350 韓圜,調漲幅度達到 10.9%。不只如此,新法更規定,要是員工每週工時超過 15 小時,雇主必須給予員工 8 小時的有薪假。

小企業對此大表不滿,指出法規明定基本薪資算法須包含法定假日,會帶來額外負擔,逼迫許多業者違法,或是採取權宜措施。2018 年南韓薪資調高 16.4%,服務業和自營商大受影響,南韓失業率衝上金融海嘯時期高點。

南韓兼職工作徵才網 Albacal 訪調 240 家小企業,93% 受訪者說,政府調高基本薪資讓他們飽受打擊。今年政府再次調薪,17.8% 業者表示,要減少員工工時、17% 要裁員、12.5% 要減少聘雇,這表示半數小企業打算聘用較少員工營運,另外有 7.3% 考慮關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manuel DY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