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已降溫,但台灣仍持續成長的消費產業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軟體、系統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已降溫,但台灣仍持續成長的消費產業是……


擁有 85 年歷史的日本咖啡品牌 UCC,在台灣雲林設立日本海外、亞洲最大烘豆廠,今年 1 月竣工完成,這座工廠斥資 5 億元,最大年產能為 1 萬噸,預計下個月正式稼動,3 月 26 日首次對外開放產線,雲林廠導入 UCC 獨家開發烘豆設備──AROMASTER,為 UCC 第一次將 AROMASTER 輸出到海外,足見 UCC 對於台灣市場重視程度。

台灣 UCC 總經理崛江昌平分析,日本吧台咖啡(超商現煮咖啡)的熱度正在下降,主要是日本自動販賣機台太多,日本消費者要喝咖啡便利性很高,反而降低去定點買咖啡的慾望,反觀台灣市場吧台咖啡持續成長,這也是當初 UCC 會來台灣設立工廠的原因之一。

根據 UCC 統計,去年台灣進口咖啡豆為 3.5 萬噸,3 年成長 20%,光從數據就知悉國內市場的成長力道,促使 UCC 加碼布局台灣。

目前 UCC 雲林廠的主力供貨對象為全家便利超商,一年需求量約 1,000 噸,堪稱是台灣 UCC 單一最大客戶;全家超商鮮食部長黃正田指出,去年全家賣出 1.2 億杯咖啡,相當於營收 40 億元,比起前年成長約 14%,看好今年咖啡銷售再度成長,估計至少年增 10%。

過去全家的咖啡豆,是從 UCC 日本廠烘焙完成再運到台灣來,如今 UCC 直接在台設立烘豆場,有助於加速全家咖啡品項推陳出新的速度,前端市調收集到的情報,轉到後端測試口味,可以在台灣完成新品開發,黃正田坦言,以單品咖啡為例,以前半年才會醞釀新品開發,現在縮短至 5 個月就會進行研究,藉以提升全家進攻咖啡市場的強度與深度。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右為台灣 UCC 總經理崛江昌平與副總田所啟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