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Google 是高度負責任企業,正與華為談應對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1 日 14: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任正非:Google 是高度負責任企業,正與華為談應對方案


針對市場傳出德國晶片生產商英飛凌暫停向中國華為供貨一事,新浪科技引述科技日報報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今日闢謠,德國晶片廠商英飛凌並沒有停止供貨。另據觀察者網報導,英飛凌昨也出面澄清,據英飛凌一名發言人表示,供給華為的大部分產品都不受美國限制,且能「在內部的國際供應鏈調整」。談及 Google 暫停支援華為部分業務一事,任正非則表示,Google 是一家好公司,也是一家高度負責任的公司,目前 Google 和華為還在討論應對方案。

任正非指出,為了站在世界高點,為了達成這個理想,預期華為與美國遲早會有衝突;不過,他認為,美國沒有力量號召所有其他國家關閉對華為的大門,因為每個國家都有對外投資計畫;而華為要以中國為中心,以東歐為基地,突破美國重圍。

對華為自行研發晶片的底氣,任正非指出,做晶片光砸錢不行,企業更需要物理學家與數學家等,華為至少有 700 名數學家、800 多名物理學家、120 多名化學家、6 到 7,000 名做基礎研究的專家、6 萬多名高級工程師、工程師等,目前已形成組合持續前進。華為編制的 1.5 萬多名基礎研究科學家和專家,是把金錢變成知識,還有 6 萬多應用型人才是開發產品,把知識變成金錢。華為一直在支持企業外的科學家進行科研探索。

談到華為的「備胎」,任正非表示,其實華為備胎計畫都是公開的,他也反覆談過,只是社會不重視,現在被美國打了一下才重視。他表示,備胎就是為了保持汽車拋錨的時候還能開,但華為並不排外,外面的貨還是訂,每年至少買高通 5,000 萬套晶片,而不是 5,000 萬件,從未排斥和抵制。而備胎是否使用,任正非表示,備胎是一定要用的,因為是圍繞華為的解決方案設計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Open Grid Scheduler / Grid Engi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