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油價衝擊營運,今年全球航空業獲利下修 2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3 日 11: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油價衝擊營運,今年全球航空業獲利下修 21%


貿易戰重創全球經貿,貨運需求大幅放緩。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下修全球航空業獲利展望,如果貿易爭端加劇,全球航空業獲利恐創下 2014 年以來最慘烈紀錄。

CNBC 報導,IATA 週日(6 月 2 日)於南韓首爾召開年度大會(Annual General Meeting)。該協會在會中表示,預計 2019 年航空業整體利潤將達 280 億美元,較去年 12 月份預測的 355 億美元下調 21%,是 5 年來最低水準。2018 年航空業獲利則估計為 300 億美元。

由於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航空貨運需求持續衰退,未來空運量可能進一步下降。IATA 預計 2019 年全球空運需求成長將持平,表現遜於 2018 年成長 3.4% 和 2017 年成長 9.7%。

IATA 理事長 Alexandre de Juniac 表示,國際貿易市場混亂,導致空運業績受到損害。他說,「這明顯影響了航空產業的前景,顯而易見的是,全球貿易成長停滯是受到貿易戰和保護主義興起影響。」

IATA 悲觀看待航空業今年展望,原因還包括油價高漲。CNN 報導,由於美國、伊朗和委內瑞拉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近幾個月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高。燃油支出占航空公司營運成本的四分之一,據 IATA 稱,航空業今年的燃油成本將比 2 年前增加 27.5%。

IATA 指出,因亞洲航空公司承運的貨運量佔全球總空運量的 40%,使該地區最容易受到貿易戰衝擊。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全球前 5 大貨運航空公司之一的國泰航空上月表示,該公司已準備好削減貨運航班,以應對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所帶來的影響。國泰航空去年營收達到 1,110 億港元,其中五分之一來自貨運業務。國泰航空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 1 月至 4 月,其貨運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4.1%,貨物及郵件運載率為 63.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