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 Google 關鍵軟體支援,華為智慧手機銷量每月恐減 1 千萬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3 日 11:30 | 分類 Android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少了 Google 關鍵軟體支援,華為智慧手機銷量每月恐減 1 千萬支


日經亞洲評論 6 月 2 日報導,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與電子工程副教授 Philip Levis 表示,如果安謀(ARM)不再讓華為技術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繼續取得其晶片設計,這將構成巨大阻力。報導指出,作業系統(OS)程式碼的一部分跟晶片組有密切關係。華為正在開發的 OS 將專門針對目前使用的晶片組、即安謀晶片組,如果華為無法獲得該晶片組的更新,可能會影響其 OS 的整體品質。

資深 Android 系統開發人員 Tian Weishu 說,他毫不懷疑華為 OS 將在中國取得成功,但不太確定能否在海外市場吃得開。他說,晶片組不會馬上讓華為面臨問題,「晶片組是一個比作業系統更難解決的問題,但中短期內它不會影響華為的作業系統」,華為可能可以用開放式架構的 RISC-V 取代 ARM,但 Levis 說這可能不是一個理想的解決方案。

CNBC 6 月 1 日報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指出,如果無法取代關鍵的 Google 軟體,華為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每月可能縮減 800 萬至 1,000 萬支。

郭明錤補充說,美國頒布的出口禁令也可能阻礙華為開發 5G 無線技術,因為該技術需要美國供應商生產的元件,包括 Broadcom、Qorvo 和 Skyworks。

南華早報 6 月 1 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在華為削減新手機訂單後,為蘋果(Apple)、小米(Xiaomi)等品牌組裝手機的 Foxconn,已於近日終止華為手機的幾條生產線。知情人士說,智慧型手機廠商可以依據不斷變化的市況彈性調整產量,目前並不清楚減產是暫時的、還是長期趨勢的一部分。

Gartner Inc. 5 月 28 日指出,華為智慧手機未來若無法使用 Google 應用軟體和服務,將會打亂其國際業務,這部分幾乎占其全球手機業務的一半,特別是這會讓買家感到憂慮,進而限制華為近期的成長。

Gartner 指出,2019 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終端銷售量下滑 2.7% 至 3.73 億支。儘管在美國市場缺席,但華為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供應商(首季出貨量達 5,843.62 萬支),並且繼續縮小與三星(Samsung)的差距。

華爾街日報 5 月 28 日報導,Bernstein 分析師 Chris Lane 指出,即使華為已囤積關鍵元件,這些庫存遲早會耗盡,華為不太可能在一年的時間內為所有關鍵元件開發出替代產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