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恐升級,高盛上調美對中、墨、進口車加稅機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4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恐升級,高盛上調美對中、墨、進口車加稅機率


中美貿易戰尚未停歇,川普又開闢新戰線,揚言對墨西哥徵收懲罰性關稅,影響全球經貿活動。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預測,美國與中國、墨西哥的貿易戰恐再升級,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不利影響。

CNBC、路透社 3 日報導,高盛發布最新報告,全面上調美國對中國、墨西哥和進口汽車課徵關稅機率的預測值。高盛經濟學家表示,美國對額外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機率為 60%,高於先前預估的 40%。報告中寫道,「中國的言詞越來越激烈……雙方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關稅和非關稅措施」。

上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對價值 2,000 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從 10% 提高到 25%。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並在 5 月 13 日公布清單,準備對另外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 25% 關稅。

川普 5月 30 日另在 Twitter 發文宣布,6 月 10 日起將對墨西哥進口產品徵收 5% 關稅,稅率最高達 25%,直到墨國政府有效阻止非法移民湧入美國為止。高盛報告對此預測,川普現在有 70% 的可能性,對墨西哥商品課徵 5% 關稅,且上調至 10% 的機率為 50%。

高盛報告也將美國今年開徵汽車關稅的機率,從原先的 25% 上調至 40%。分析師在報告中指出,美國增加額外關稅稅率或全面開徵汽車關稅,不能排除有這樣的可能,「但並非我們預期的基準情況」。

高盛分析師同時下調美國下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至 2%,較先前的預測下修約 0.5 個百分點。但該行預計,隨著關稅下降和金融環境趨於穩定,美國經濟成長可望在 2020 年溫和反彈。

法新社 4 月 21日報導,因擔心中美貿易戰抑制全球經濟成長,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將 2019 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由原先預測的 3.3% 下修至 3.2%,並敦促各國政府採取行動,致力解決貿易糾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