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業 2020 大改革:分行、職位、層級都消失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11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自動化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金融業 2020 大改革:分行、職位、層級都消失了


日本經濟脫離高成長已久,銀行業最重視的資金需求也隨之大幅降低。根據 2018 年 9 月日本金融廳公布的數據,有超過半數的地方銀行本業收入(借貸相關和手續費收入)虧損;另一方面,市場利率下滑,企業的數量也減少,等於需要資金的客戶變少了,連帶影響銀行營收;再加上金融科技衍生出各種新服務,吸引不同產業的競爭者加入,都促使銀行業不得不加快腳步回應。《週刊東洋經濟》整理出日本各大銀行的組織和人事改革策略。

1. 組織層級簡化,升遷敘薪更彈性

2001 年起,三井住友銀行逐步將組織層級從 6 階合併為 3 階,並將嚴格的年資制,調整為表現優秀者即可提早晉升、加薪。以往至少要工作 10 年才可能升到課長,現在只要工作 8 年,就有機會升遷。至於年資超過 15 年者,原本有 3 層管理層,如今只有 1 層,將不考慮年資,僅依表現與貢獻度敘薪。

三菱 UFJ 也採取類似做法,將組織從 5 層簡化為 3 層,強調個別職位比職等重要,薪酬和考核制度也跟著調整。隨著銀行對於數位人才的需求日增,如果持續參照年資給薪,很難依照數位職缺的重要性,給出有市場競爭力的薪水。

2. 職位消失,尤其是工作重複性高的「一般職」

銀行內的職位可區分為「一般職」與「總和職」。一般職泛指不會輪調、職能明確,重複性和例行性高的職務,由於愈來愈多手續和報表作業,都可以靠著流程自動化機器人完成,導致一般職的需求大幅降低。

三井住友、三菱 UFJ 和瑞穗銀行預計,針對 2020 年畢業生的招募數量,將比前年減少 3 成,約 1700 人。其中,2016 年錄取 1000 名應屆畢業生為一般職的三井住友,更表示將於 2020 年廢止一般職。

3. 分行數減少,以網路和自助服務取代

網路銀行和其他數位化服務的蓬勃發展,使得銀行和顧客的接觸點變多,卻也降低了分行的重要性,客戶臨櫃和操作 ATM 等的比例持續下降。

過去 10 年來,三菱 UFJ 的來客戶減少約 4 成,該行計劃到 2023 年,砍掉 35% 的分行;瑞穗銀行預計到 2024 年減少 130 個據點;三井住友則減少新分行的臨櫃窗口,增加個人理財顧問業務,預計 2021 年前減少兩成的窗口經費。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einhard Lin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