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之晨:5G 會帶來改變,但不是治百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8 月 21 日 17:30 | 分類 Fintech , 物聯網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林之晨:5G 會帶來改變,但不是治百病


產業都期待新科技能解決問題,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今天說,雲端、AI 都還沒有完全解決過去問題,5G 同樣也不是治百病,但看好未來 10 年的變化,會比過去 10 年進展更快。

台灣通訊學會與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首度合作,舉辦「電信×金融產業共融論壇──大數據與 Open Banking 的連結」,邀請電信、金融兩大領域專家交流。林之晨以橫跨電信與新創產業觀點分享主題演講「5G 點燃 AIoT,轉換金融科技獲利模式」。

林之晨開頭就破題表示,雲端、AI 都還沒有完全解決過去問題,5G 也不是治百病,但的確會帶來一些改變,擘劃 2030 年的世界會長什麼樣子前,他先觀察過去 10 年至今的改變。

舉例來說,過去 10 年,拿起手機傳簡訊,每一則還要收費,現在用手機是透過 LINE 語音、傳訊;以前小孩是玩戰鬥陀螺,10 年後,他們拍抖音,成為網路最活躍的族群之一;以前去旅行要把地圖印出來,現在只要打開 Google 地圖;以前叫計程車要下樓,現在 Uber 點一下車就會來。

他說明,10 年來改變背後最大的驅動力就是手機和行動網路,5G 時代的流量、速度、連網設備數量都多 100 倍,看好未來 10 年的變化會比過去 10 年進化的速度更快。

進入 5G 跟 AIoT 結合的世界,林之晨認為,也將改變金融產業。舉例來說,純網銀是網路原生,省下的成本就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划算的利率跟服務;以前金融業無法根據不同需求、不同活動來提供額度,未來 10 年世界所有東西都連上網,大量蒐集辨識化數據,可提供不同服務與利率。

在交通方面,林之晨指出,未來 10 年,路上跑的可能都是自駕車,收費服務可能是機器透過機器,車子變得更聰明,會選擇走哪條路是最符合經濟效。

另外,針對 5G 建言,林之晨認為,5G 現在還處於早鳥期,台灣在 4G 定義成起跑太慢,但這並非錯誤,因為台灣後來 4G 滲透率成長快速,沒有造成損失,反而沒有掌握到 4G 發展的服務,因為台灣政策還在扶植傳統服務。

他進一步說,希望政府真的看重軟體與服務,不是每天都在解決 5 缺、台商回流問題,如果不能真的重視軟體和服務,5G 還是會錯過真正重要的東西;吸引人才也是重點,但教育還停留在 50 年前,令人擔憂。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