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長飛行途中打翻咖啡的後果:面板冒煙、載 337 人客機折返迫降愛爾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21 日 0: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長飛行途中打翻咖啡的後果:面板冒煙、載 337 人客機折返迫降愛爾蘭


愛喝咖啡的朋友,多少都有打翻咖啡的經驗。如果很不巧,打翻咖啡當下正坐在筆電前面,那麼往往接下來的畫面就是咖啡瀟灑地流入鍵盤,然後看到螢幕一閃,甚至可能聞到筆電傳出帶有咖啡香的燒焦味。不過,如果你是開飛機的機長,打翻咖啡時正好在開飛機,後果可能就更嚴重了。

根據英國航空事故調查局(AAIB)近來發表的調查結果,今年 2 月 6 日有一樁飛行事故,發生在載有 337 人的空中巴士 A330 客機。此航班原本預定從德國法蘭克福飛往墨西哥坎昆,但起飛沒多久就不得不緊急降落愛爾蘭。原因就是機長打翻了咖啡。

根據 AAIB 調查報告顯示,當咖啡端來時,機長正在監看副駕駛的動作,機長順手將沒有蓋子的咖啡杯放在托盤桌上,隨後不小心將咖啡打翻。大部分咖啡都倒在機長的褲子上,不過有一小部分灑到機長座位旁邊的音訊控制面板(ACP)上。

根據公布畫面看來,機長的音訊控制面板(ACP1)及副機長的音訊控制面板(ACP2)分別設在駕駛座右側跟左側,方便兩位駕駛與機內或塔台通話。

不過當咖啡灑到音訊控制面板,ACP1 和旁邊的 ACP2 兩個控制面板出現過熱現象,其中一個按鈕甚至開始冒煙融化,導致控制面板部分功能失效,造成通訊困難。甚至後來駕駛艙開始冒出煙霧,機師不得不使用氧氣面罩,飛機也迫降愛爾蘭的香農機場。

根據 AAIB 報告指出,過去飛行途中,飛機提供的咖啡不附蓋子非常正常,但因為此事件,航空公司已要求所有航線航班都要提供杯蓋,並提醒機組人員務必要使用。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