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管制出口,台灣製氟化氫對南韓出口暴增,占比達四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07 日 8: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管制出口,台灣製氟化氫對南韓出口暴增,占比達四成


南韓媒體中央日報日文版 6 日報導,日本政府於 7 月初對南韓祭出出口管制令後,南韓所需的半導體製造用氟化氫的進口量中,日本製數量急減、而台灣製數量則暴增。根據南韓貿易協會指出,2019 年 8 月南韓的台灣製氟化氫進口額(台灣製氟化氫對韓出口額)達 257.1 萬美元,和 7 月 112.9 萬美元相比暴增 1.3 倍(增加 128%),台灣製氟化氫占南韓整體氟化氫進口額比重也自 7 月 14.2% 暴衝至 39.9%。

相關業界指出,台灣製氟化氫進口額急增,可能是因為在台灣設有生產據點的日本企業進行迂迴出口所致。生產高純度氟化氫的日本 Stella Chemifa 就在台灣有工廠,且據悉嘗試了迂迴出口。

不過,也有人士認為,雖有部分日本企業嘗試迂迴出口,從第三方出口氟化氫至南韓,但因迂迴出口的行為遭日本政府禁止,因此研判台灣製氟化氫對韓出口急增起因於日企迂迴出口的可能性不高,推斷可能是因為台灣當地也有生產氟化氫的企業,而韓企透過這些企業進口氟化氫。

日本政府自 7 月 4 日起加強氟化氫、光阻劑和氟化聚醯亞胺等 3 項半導體/面板關鍵材料對南韓的出口管制。

日本企業管制令實施前要出口上述 3 項材料至南韓時,可一次性取得最高 3 年份出口許可,但管制令實施後,每筆出口契約都需取得許可,手續變繁雜,要取得許可的時間最長恐花費 90 天。

韓聯社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談判本部長俞明希 9 月 2 日表示,日本對南韓祭出管制令,截至目前為止日本政府僅發出 7 件許可。日本政府所發出的 7 件許可中,3 件為光阻劑、3 件為氟化氫、1 件為氟化聚醯亞胺。

根據日本財務省 9 月 27 日公布的品項別貿易統計數據顯示,2019 年 8 月日本對南韓的「氟化氫」出口量、出口額皆為零,去年同月為 3,378 噸 7.4 億日圓,為有數據可供比較的 1988 年 1 月以來首度掛零。

為了降低對日本的依賴度,三星電子、SK 海力士(SK Hynix)、LG Display(LGD)已相繼開始使用南韓製氟化氫產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