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手機捲土重來重振旗鼓,軟性材料受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23 日 13:00 | 分類 手機 , 材料、設備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摺疊手機捲土重來重振旗鼓,軟性材料受關注


三星電子重新捲土而來的 Samsung Galaxy Fold,年初上市後因螢幕破裂問題立刻鎩羽而歸,但經修正重新上市後,仍掀起預購風潮,在南韓以及海外市場都創下佳績,23 日華為也擬發表摺疊手機 Mate X,明年摺疊手機的市場可望進一步開展。上游軟性材料配合方面,目前透明 PI 仍為摺疊手機的主流材料,若可隨摺疊手機的市場擴大,未來的成長性看好,且現階段仍有相當高的技術難度,惟另一方面,在新材料不斷演進下,市場也傳出 2020 年三星第 2 代摺疊手機有可能會以超薄玻璃取代現在的透明 PI,並為摺疊手機的材料供應鏈添變數。

三星摺疊手機再出發,聲譽谷底攀升

三星是摺疊手機的領頭羊,對 2 月 在 MWC 公開的 Samsung Galaxy Fold,市場原寄予厚望,無奈上市幾乎只是「一天行情」,實測披露傳出螢幕破裂等災情,而三星也立刻停止 Samsung Galaxy Fold 上市進度,且用在摺疊手機的可摺疊 OLED 出貨量迅速在 5、6、7 月歸零,不過在完成修改後,9 月重新捲土重來,預購狀況也傳出佳績,並帶動三星可摺疊 OLED 出貨量快速回升。

據了解,三星的摺疊面板在 8 月開始小量重啟生產後,9 月快速拉升到 9.2 萬片、10 月 10.2 萬片、11 月 9.9 萬片, Galaxy Fold 價格近 2,000 美金,在南韓預購 2 波創下佳績下,英國、德國、新加坡及法國等地的電信商訂單狀況也反應佳,可見若市場接受可摺疊手機這項創新型的產品,接下來中國手機品牌商預計也會跟進推出摺疊型手機。

仍需看價格和優勢可否吸引消費者

三星預計 2020 年將推出摺疊手機 2 代新產品,市場預期,三星 2020 年會推上下掀蓋型的智慧摺疊手機,下半年則會推出 Galaxy Fold 第 2 代,據估,2019 年 Galaxy Fold 的銷售量約 30 萬台,仍是小量,但三星已釋出 2020 年摺疊手機銷量預估可達 600 萬台。

但摺疊手機市場能否打開,主要還是看價錢和功能,Galaxy Fold 一台要價逾 6 萬台幣、華為擬推出的 Mate X 售價已壓到 4.3 萬台幣起跳,若可克服先前瑕疵,摺疊手機「帥度」吸睛,展開後大螢幕的舒適度、資料處理能力及雙螢幕的質感和創新度,仍對不少商務人士充滿吸引力。

據估計,以 2019 年智慧手機和顯示器全年市場規模約 16.55 億台來看,OLED 可占摺疊面板約 500 萬台,但未來可摺疊產品將快速成長,2020 年或倍增到 1,000 萬台,預料到 2025 年時,若整體智慧手機和顯示器可達 21 億台,屆時可摺疊 OLED 約達 6.5 億台,即占整體市場三成。

摺疊手機可彎曲特性,需 2 片透明 PI

以目前摺疊手機的設計部分,是採用透明聚醯亞胺膜(PI),以摺疊手機結構來看,在 Cover Window 及 Touch Panel 各需要一片透明 PI,且是展開雙螢幕的大小,對 PI 業者來說,可說是全新應用。

但透明 PI 的難度很高,因 PI 原本是黃色,要將 PI 的金黃度降低到透明,且要通過耐高溫、也耐低溫及有機溶劑加入的配方穩定度,在生產以及配方都有難度。

另外,為了滿足智慧手機輕薄度及畫質需求,透明 PI 應用在摺疊手機的透光度、薄度、硬度、重覆彎曲度都會是考驗。

可量產透明 PI 者少,主要在日韓廠商

目前可生產透明 PI 且可捲的業者少,能量產的業者包括三星 Galaxy Fold 的合作廠商日商住友,但日商住友在成膜製程仍要與其他業者合作;第 2 大廠為韓廠 Kolon,Kolon 也是推出第一支摺疊手機的中國廠柔宇科技 PI 供應商,另外,Kolon 也是中國華為摺疊手機的一線透明 PI 供應商。

至於台灣廠商達邁是國內 PI 業者,投入透明 PI 領域已 7 年,有透明產品「OPI」,針對 Cover Window 及 Touch Panel 都有對應 OPI 產品;達邁 OPI 也是與小米合作,除此之外,也是華為摺疊手機 OPI 的第二供應商。

但另一方面,摺疊手機的材料都還在試驗精進,包括耐折性及耐磨性,雖目前透明 PI 有產品成熟度及優勢,但業者也不斷開發新材料。有市場傳出,三星 2020 年推出第二代摺疊性手機,有可能以一種超薄玻璃(UTC)取代 PI,更強化手機耐用性,會否就此斷了透明 PI 的市場,仍待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