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5G 支撐的資訊系統,將對未來進步有巨大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0 月 30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任正非:5G 支撐的資訊系統,將對未來進步有巨大價值


中國華為心聲社區 10 月 29 日發表創始人任正非日前接受歐洲新聞台採訪紀要。談及 5G,任正非表示,5G 的作用與普通的公路和高速公路的差別是一樣概念,普通公路可以走汽車,高速公路也可以走汽車,只是高速公路走得快一些;5G 帶來大頻寬、低遲延,對資訊社會、人工智慧產生支撐作用,5G 本身對社會並沒有直接產生價值,但 5G 支撐的資訊系統將對未來進步有巨大價值。

任正非指出,舉例來說,空巴 320 飛機有 17 噸訊號電纜,如果將來不採用線直接連接,而是用無線將飛機裡的各種設備連接起來,空巴就可大幅減輕重量和燃油,改善飛行狀況,產生巨大價值,「我們開玩笑稱之為空巴 320 計畫」。

他並指出,5G 的低遲延主要可解決自動駕駛等場景問題,用於工業自動化的改進,例如,要操縱幾千公里以外的一個機器設備存在時延問題,就可能產生誤操作,而 5G 遲延僅 1 毫秒或更低,可實現遠端即時操縱機械,這些應用都會給人類帶來巨大改變。

任正非強調,如何創造更多 5G 對社會的價值,這還要靠千百萬家公司共同努力,華為只是提供肥沃的「黑土地」,上面要種什麼,還是要靠創新公司動腦筋。

對於近期歐盟關於 5G 和網路安全的報告提到,由於 5G 出現,網路遭受攻擊風險可能會更高。任正非則認為,汽車開得太快太激烈有可能會翻車,但汽車開得穩,則能把人們帶到很好的地方去;道理一樣,任何事情不是單純的好、單純的壞,關鍵在於管理。歐盟看到 5G 會帶來很多好方面,也會帶來不好方面,方法在於如何去管理和控制,而不是拒絕新事物。

另外,對美國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將如何與美國政府進行接觸解決此問題?任正非表示,華為沒有與美國政府談判,而是在法庭跟美國政府打官司,在法庭以證據為中心來解決此問題。他認為,美國政府換人做也不可能取消實體清單,所以,華為要適應美國政府長期壓制下的生存環境。但這麼做的結果,最後傷害的是美國公司,華為提供全世界 170 個國家、30 億人口服務,美國公司不向華為供貨會失去很多市場,尤其是中國市場,這不合乎美國公司的利益。

問及假設有機會與川普溝通的話,會說些什麼?任正非表示,假設有機會,他想說,不要讓美國公司失去中國市場,好好進軍中國市場才能改善美國公司的經營,才能從全球化獲利。美國有好東西不願意賣給中國,放在家裡幹什麼?蘋果一定要賣給大家吃,大家才付你美元;如果蘋果放在倉庫裡,時間長了就爛掉了,別人不會買了。他強調,美國政府應真正考量美國公司的利益,不要失去中國市場,全球化對美國是有利的;如果美國放棄全球化,就會給歐洲大機會。

對於美國和中國貿易爭端,華為捲入其中。任正非表示,中美貿易的爭端與華為沒有什麼關係,因為華為在美國沒什麼銷售,所以美國的網路安全與華為無關,資訊安全也與華為無關;且事實證明,沒有華為,美國網路與資訊一樣不安全。任正非指出,歐盟有報告認為華為 5G 技術非常先進,但也關注非技術因素的風險,所以,華為承諾遵守歐盟所有相關的法律規定,事先給所在國家政府進行承諾,事後則接受審計,使得信任會逐步增加。

對於美國一系列指控對華為的傷害程度?任正非表示,沒有那麼大的傷害,也沒有那麼大影響。反過來,這麼多政治家在全世界遊說,還給華為產生了正面影響,最近來訪問華為的客戶增加 69%,沒有美國零組件,華為照樣生存得好好的,並且能夠持續對客戶供應,讓客戶的信任度大幅增加。在此之外,華為不會出現財務風險,增長速度可能會不錯。

另外,對於華為在海外如歐洲等地發表最新款智慧手機無法使用 Google 服務,任正非表示,並不會產生衝擊,因為和 Google 還是很友好,且有很多協定;此外,華為手機有很多特點,Google 服務在有些地區不能使用,但那些客戶還是很喜歡華為手機的其他業務,今年終端銷售總量預計將超過 2.4 億台,仍會有很大成長,對華為的影響不會超過 100 億美元。對華為來說,銷售收入少增長 100 億美元不算大數字,生態問題方面,華為預計花兩、三年時間就能克服障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華為心聲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