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現貨反彈,模組廠獲利進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現貨反彈,模組廠獲利進補


受到第三季 DRAM / Flash 現貨市場谷底反彈,手上有庫存的記憶體模組廠商享有低價庫存的利益,再加上漲價客戶備貨意願增加,第三季記憶體模組廠商大多獲利都繳出不錯的成績單,威剛第三季獲利季增逾 2.8 倍,年增近 10 倍,其他包括品安、宇瞻、宜鼎相對去年同期獲利都大幅成長。

威剛表示,今年 7 月起因國際貿易紛爭和傳統新品上市出現備貨需求,記憶體現貨價陸續回升,下游客戶備貨態度轉為積極,公司在採購及庫存管理雙重優勢下,帶動第三季稅後淨利為 4.23 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 1.94 元,超過上半年獲利表現。

威剛強調,第四季起國際大型資料中心訂單陸續回籠,新款智慧手機記憶體搭載容量不斷提升,記憶體需求逐步增溫,產業景氣已脫離循環谷底。威剛預期,隨著下一波 5G、AI、車用電子等新應用與市場需求相繼出現,資料處理及傳輸需求將大幅翻升,全球記憶體產業將再次恢復成長動能,2020 年記憶體價格水準可望相對優於今年同期表現。

至於其他記憶體模組廠商也同樣都受惠記憶體價漲的影響,品安第三季毛利率升至 23.9%,單季 EPS 0.97 元,是去年同期的 7.5 倍;工控應用的宜鼎第三季客戶拉貨穩定成長,獲利也較去年同期成長 57%,單季獲利 3.66 元;宇瞻第三季毛利率也大幅回升,單季每股獲利 1.34 元,為近年新高水準。

至於 DRAM 製造商,雖然客戶拉貨動能有增強,但受到合約價格第三季仍是走跌,包括南亞科、華邦電第三季每股獲利分別為 0.72 元、0.15 元,仍較去年同期較大幅衰退。

半導體矽晶圓的領域,現貨市場第三季價格仍是疲弱、合約價也有動搖,台勝科、合晶第三季獲利仍是向下續滑,每股獲利分別為 0.74 元及 0.6 元;環球晶第三季獲利也見較上季有較大的衰退,每股獲利 7.64 元。環球晶表示,第四季全球半導體市況,客戶庫存去化繼續逐季改善,然而國際情勢與全球經濟大環境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近期受惠於 AI 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終端性消費型產品的新科技應用積極發展,加上 5G 加速佈署的成長爆發,可望帶動未來晶片市場的需求勁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