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半導體!南韓盤點 10 大 5G 關鍵零組件,全掐在日本手掌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11 月 23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半導體!南韓盤點 10 大 5G 關鍵零組件,全掐在日本手掌中


根據南韓《ETNES》報導,南韓的大韓民國科學技術資訊通訊部(MSIT)向南韓的國民議會預算辦公室(NABO)提交了一份報告,內容是關於目前南韓 5G 設備的關鍵零組件供應狀況,該報告中首度詳細揭露目前南韓 5G 基礎設備,赫然發現高度倚賴來自日本的零組件,有 10 項關鍵零組件的日本供應比重高達 60% 到 100%,而其中僅 3 項南韓有自產,且占比只達 10% 左右。

MSIT 認為,關鍵料件的供應高度掌握在單一國家手中,恐怕會對南韓的 5G 產業造成潛在的風險,尤其日韓兩國關係越趨緊張,日本對南韓進行貿易制裁,限制三大半導體加工材料的輸出,更加深了南韓政府的危機感,若日本政府對 5G 相關的零組件也進行控管,那麼南韓 5G 發展將蒙上極大的陰影。

南韓意識到,日韓之間的爭端已經成為嚴重的國安隱憂,而影響是全面性的,幾乎沒有任何分散風險的可能。因為爭端已經造成,南韓也選擇了親中路線,與美日已經沒有模糊地帶,政府也只能選擇硬上,為此投入更多資本到相關技術與設備領域的研發,希望透過技術自研逐漸擺脫日本的控制。

由 MSIT 所揭露的 5G 關鍵零組件中,包含了基地台與手機之中的許多關鍵零件,南韓自供比率極低,這導致南韓雖然在 5G 布網速度很快,目前已經超過 400 萬個 5G 用戶,但實際上,有 10 個 5G 相關零組件,全部掌握在日本手中。

MSIT 也指出,如果繼續高度倚賴日本供應鏈,若在相關料件的供應商遭受如之前在半導體材料的輸出制裁,那對南韓在 5G 市場的領先地位將造成嚴重的威脅,因此需要大膽的進行技術革新,尋求相關料件的自產化,避免過度倚賴單一來源。

(Source:MSIT)

而為了推動相關的研究計畫,MSIT 向南韓國民議會提交了總額達 1,120 萬美元的預算,進行 5G 組件與材料的發展工作,該組織目前選擇了 10 個與 5G 供應鏈最關鍵的技術項目。

南韓國民議會雖普遍認為有發展的必要,但他們也提到,如果技術研發成功,卻沒有市場出口,那麼這些投入的研發資本最終也會變成浪費。因此他們要求 MSIT 在技術研發時,同時也要確保市場布局,避免變成空談。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