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組復仇者聯盟圍堵華為,全球三大電信龍頭 5G 戰力總盤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3 月 08 日 9: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組復仇者聯盟圍堵華為,全球三大電信龍頭 5G 戰力總盤點


2 月 21 日,美國總統川普在 Twitter 上發布貼文,宣示:「美國在 5G 不能落後,也沒有落後的理由。」幾乎與此同時,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高調宣布,白宮將在 4 月邀集諾基亞、愛立信及三星等科技龍頭公司,召開 5G 峰會,屆時川普也將會出席這場盛會。

態勢已經十分明朗了,在 5G 設備上缺乏戰力的美國,將聯合華為的競爭對手圍堵華為:一個 5G 時代,已經分裂成 2 個世界了。

輸人不輸陣  各大電信設備商相繼展示軍火

伴隨著美中角力的步伐,今年初多家電信設備業者已經開始展示戰果了。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宣稱拿到超過 80 筆 5G 設備訂單,芬蘭電信設備商諾基亞也表示至少拿到 63 筆客戶訂單,兩者都超越了華為之前宣布的 50 筆訂單。

然而,華為 2 月底在英國倫敦的產品與解決方案發布會上,常務董事暨營運商業務部總裁丁耘卻宣布,截至 2019 年底,華為已贏得 91 筆 5G 合約,其中歐洲地區 47 筆、亞洲 27 筆、其他地區 17 筆。同時,華為也出貨了超過 60 萬個 5G 大頻寬大容量基地台(AAU);與現有解決方案相比,華為的 AAU 方案解決了天線安裝空間有限的問題,並使總擁有成本(TCO)降低了 30% 以上。

華為取得 91 筆合約,無疑讓川普的圍堵策略大大受挫。不過,有媒體指稱,由於華為把一部分的試用訂單計算為正式訂單,因此訂單數存有爭議,確切的訂單數還是要經由 GSMA(行動通訊協會)正式認證後才能作準。

此外,華為更表示將在法國建立歐洲第一座 5G 設備廠,成為華為在中國以外的第一家電信設備工廠。目前尚不清楚法國官方的態度;不過有趣的是,法國電信商 Orange 並未採用華為的設備,而是選擇了愛立信與諾基亞的設備。

愛立信實力可觀  合約數量亮眼  靠技術搶市場

華為之外,愛立信實力較為可觀。今年初,愛立信宣布 81 筆商業合約入手,而且已經有 24 筆 5G 網路服務投入商用階段。除了合約數量亮眼外,愛立信也宣布了新的技術里程碑,成功在基地台設備上配合實驗終端,聚合了 8 個分量載波頻段,實現 4.3Gbps 的傳輸速度記錄;也就是使用者可以在 14 秒內下載完一部 4K 解析度的高畫質影片,或者是同時下載完數個大型的手機遊戲。

另外,愛立信在澳洲也與電信業者 Telstra 以及高通合作,透過使用 26GHz 超高頻段,設置可移動的基地台。這可以幫助電信業者在特定活動中動態部署 5G 網路,達成更好的服務彈性與使用連接數量及速度。

至於早前宣稱取得 63 筆 5G 商業用戶訂單的諾基亞,目前仍是相對處於弱勢的一家電信設備業者。其實,諾基亞資源不足早有跡可循,今年初諾基亞就宣布將在芬蘭裁員 180 人,影響 5G 產品研發中心和國內其他據點。

因此,近日傳出諾基亞計劃出售部分資產,也有可能採用業務合併的方式引進外部資源,一方面改善財務結構,一方面更加專注於未來 5G 設備市場的推動。市場認為,美方可能會趁此機會進場,補足其在高階電信設備的空缺,結合優勢上游晶片技術,推動下一波無線網路技術的發展。

其實,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2 月 6 日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表談話時,就曾提議美國應該積極考慮投資華為的競爭對手──諾基亞或愛立信,直接或間接透過美國與同盟國的民間企業財團控股,以抗衡華為在 5G 技術上的主導地位。不過,巴爾的建言已被白宮否決,目前也還不確定諾基亞是否會如傳言採取任何交易。

▲ 諾基亞近年積極投注研發,發表多項軟體解決方案。

諾基亞有後防隱憂  三星趁虛而入  搶攻美日市場

不過諾基亞也不是只有負面消息,在其官網上就宣布了多項研發或既有設備的改善計畫。這些新發表的工作,包括了針對通訊服務提供業者的雲端管理軟體,由於 5G 未來可使單一網路提供更多客戶端的連接,最多可多達百倍,既有的管理軟體恐怕無法負擔,因此諾基亞提出了更好的軟體方案,協助客戶解決未來龐大客戶端連接的管理問題。

另外,諾基亞也提出了可以即時分析和處理客戶傳輸資料的 AI 功能,透過這個工具,可以讓服務提供商在正確的時間提供正確的服務,有點類似以 AI 學習客戶的使用模式,並分析出更好的行銷管理策略,讓商業行為能夠更順利地實行。

3 大電信業者打得火熱,然而鷸蚌相爭,卻有三星在後趁虛而入。2018 年三星在全球通訊設備市場的市占率僅 5% 左右,排在第5位,落後愛立信、華為、諾基亞以及中興通訊;不過,2019 年三星的通訊設備市占率已揚升至 11%,市占排名也上揚至第 4 位。三星並宣稱,2020 年將一舉取得 25% 的市占。

在華為退出美國市場之後,三星已經拿下所有美國電信業者的部分 5G 設備訂單,而今年也會正式進入日本電信市場,並拿下 KDDI 公司的訂單。未來憑藉著終端優勢以及半導體設計製造的能力,三星在全球 5G 爭霸的實力也不容小覷。

目前看來,無論美國能否順利整合愛立信、諾基亞和三星,華為仍然有巨大的中國市場可以依託,多少已暫時立於不敗之地。中國 3 大電信巨擘之一的中國移動日前就宣稱,今年將在中國境內建置 5 萬座以上的 5G 基地台,為 50 座以上的城市提供 5G 服務。

華為仍居電信設備霸主  有國家資源挹注  競爭者難追趕

全球前 4 大會計師事務所德勤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未來 5 年內,中國將在 5G 領域再投入 4,000 億美元,這麼闊綽的手筆也是其他國家難以追趕的。

此外,根據德國專利資料庫公司 IPlytics 統計,截至 2019 年 11 月,全球 5G 專利數達 75,654 項,其中華為專利數量高達 3,325 件,名列第 1。這些數據反映出,在龐大資金與政府長期戰略支持下,中國 5G 技術已讓各國望塵莫及,並具備高度的競爭優勢。

Gartner 資深研究總監呂俊寬分析,華為在 5G 電信設備市場的龍頭地位還是很難被撼動。的確,數字會說話,從簽訂合約、專利數及投資金額,已可充分印證此一發展態勢。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