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通吃台積電、三星的大贏家,全球布局攻下南韓灘頭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5 月 16 日 11:0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環球晶通吃台積電、三星的大贏家,全球布局攻下南韓灘頭堡


疫情陰影籠罩全球,卻也成為台灣矽晶圓龍頭環球晶擴張影響力的大好機會。場景轉到南韓天安市,環球晶位於南韓的 12 吋晶圓新廠,去年 10 月剛完工,南韓總統文在寅親自出席竣工典禮,更全程參觀工廠。

環球晶是全球第 3 大矽晶圓生產廠,僅次於日本信越、勝高,由於日本去年才對南韓禁運關鍵半導體材料,南韓對來自台灣的環球晶,合作興趣十分濃厚,環球晶早已和三星簽下長約,法人指出,這座新廠未來 5 年的產能已被三星包下。

今年初,即使疫情全球擴散,環球晶的韓籍工程師仍頻繁和歐美原廠視訊連線,推進新廠裝機進度。「雖然進度比原先預期晚了 3、4 個月,但我們已經可以開始小量生產」,董事長徐秀蘭在法說會上透露,來自記憶體客戶的需求非常穩定,12 吋晶圓需求穩定。在南韓擴張,將為環球晶多增加一具獲利引擎。

客戶需求穩定  疫情期間表現從容

今年初,馬來西亞、中國封城,環球晶在這兩地都有工廠,但法人估計,環球晶獲利率仍幾乎和去年同期相當,少數增加的成本,是因疫情增加的運輸成本。業界人士透露,到目前為止,12 吋晶圓的需求仍然強勁,8 吋之下的小尺寸晶圓略微疲弱,當供應鏈因為疫情大亂時,環球晶靠著全球布局能力,從台灣、日本等地的廠房,調度庫存,確保半導體廠最重要的晶圓片能穩定供應。

仔細拆解環球晶的布局,不難發現,這家公司已經從台灣走向世界,環球晶在日本、南韓、台灣、馬來西亞、美國、歐洲都有工廠,而且產品從 6 吋以下的小尺寸晶圓,到 7 奈米使用的 12 吋晶圓,或是為特殊頻率、電阻設計的特殊產品,已經構成一個跨越歐、亞、美的矽晶圓供應平台,只要跟環球晶下單一次,就能一次解決在不同地區、不同種類的晶圓供應。

半導體供應鏈重組  最有勝出機會

在疫情過後,全球供應鏈重組的商機裡,環球晶有機會再多爭得市場占有率。「很多公司會開始思考,要增加供應鏈在地生產的比率」,一位業界人士觀察。這幾個月,國際匯率劇烈震盪,美中摩擦不斷,如果協力廠商有能力在客戶的國家生產,吸引力自然大幅提高。

目前,中國雖然積極投資半導體產業,但是目前中國能生產的產品,主要仍以 8 吋以下晶圓為主,還無法大量供應 12 吋晶圓,而且當半導體製程愈先進,對材料的要求就愈高。以台積電最先進的 5 奈米製程為例,對材料中雜質的要求,已達到用 PPB(1/10 億)做單位計算的嚴格要求,環球晶 2018 年研發費用達 16 億 5,000 萬元,占營收 2.79%,毛利率也達到 38%。

對晶圓廠來說,材料成本只占成本一小部分,卻對良率有關鍵影響,一旦出錯,就是以幾億美元為單位計算的損失;因此,晶圓供應商如果沒有規模和技術能力,根本不可能得到半導體廠的信任。

過去 5 年,環球晶的營收和獲利都呈倍數成長。2015 年環球晶營收只有 153 億元,2019 年為 580 億元,大增 279%。稅後淨利 2015 年時只有 20 億元,2019 年達 136 億元,大增 580%。

今年上半年,環球晶的獲利和營收仍將平穩,下半年表現則要視疫情會不會得到控制,經濟能否重啟而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環球晶是日本之外最具規模的矽晶圓供應商,當半導體廠希望分散風險時,環球晶最有機會因此獲益,這家台灣公司,未來還有不小的成長空間。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