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受惠股出列!抓住 5G 錢潮,4 波接力賺 10 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15 日 8:00 | 分類 網路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廠受惠股出列!抓住 5G 錢潮,4 波接力賺 10 年


今年開春,武漢肺炎病毒隨著人員流動,造成大流行,導致全球 708 萬人確診,奪走 40 萬人的生命,病毒讓全球經濟急凍,嚴重衝擊社會發展;不過,隨著疫情趨緩、城市解封,未來一年影響人類最重的事情,就是新 5G 時代來臨,將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美、韓兩國 2019 年 4 月搶先推出 5G 行動服務,迄今滿一年。根據知名經濟預測機構 IHS Markit 的報告,已有近 30 個國家推出 50 多種 5G 商用服務,未來還有上百的國家,逾 300 家電信營運商準備投入 5G 建置工作;預估到 2035 年,5G 將在全球創造超過 13 兆美元的經濟價值。疫情過後,5G 新基礎建設商機,將是各國政府促進經濟實質發展的首要工作,全球瘋 5G 的態勢不會停止,台灣也將在 7 月,由中華電信首先推出 5G 服務,遠傳緊跟在後。未來一年,各類 5G 服務以及新應用將逐漸發酵,成為全球科技產業的大事。

美中廝殺爭霸  爭相拉攏台灣助陣

5G 是各類新科技服務資訊傳輸的骨幹,也是資訊高速公路的建置,各國政府都想在此領域領先;尤其是美國與中國的霸權之爭,更因中國 5G 設備商華為擁有最多的 5G 專利權,以及高 CP 值通訊設備等優勢,原本可能席捲全球 5G 基地台設備市場,引起美國總統川普的憂慮,因此打壓華為火力全開。

為阻止華為繼續壯大,川普阻礙台積電先進晶片賣給華為,隨後又結合美國科技巨擘微軟、Google、國際商業機器公司 IBM 及思科等 30 多家科技和全球電信業者,成立開放無線接取網路政策聯盟(ORAN),發展更多的 5G 關鍵技術與設備,為全面封殺華為做好準備。

面對美國的重重壓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也宣布,將注資 10 兆人民幣,加速推進 5G、AI 等新通訊基礎建設設備,以「換道超車」來趕超美國,進而爭奪關鍵科技的全球領導地位。

4 波淘金潮  投資市場也搭順風車

美中 5G 科技戰,關鍵就是全球 5G 背後的龐大商機,有輸不得的壓力。元大投信總經理黃昭棠指出,5G 是未來 5~10 年蘊藏龐大商機的金礦,但當所有的人都在挖金礦,賣鏟子的生意會更好;因此,元大近期推出全球未來關鍵科技 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運用研發經費比率高、高毛利、5G 業務比率高等條件,在全球 10 大重點發展 5G 國家中,找出在 5G 尖端技術的領導公司,用被動式基金的投資方法,掌握產業趨勢成長下,在資本市場抓住投資獲利的機會。

黃昭棠指出,在 10 個領先發展國家中,美國領航公司權重比率達 34.9%、台灣 24.9%、日本 23.6%,顯見台灣在 5G 相關科技領域的布局,在全球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無論美國或中國如何用國家力量搶奪 5G 相關商機,但台灣科技公司掌握獨特的技術優勢,是國際大廠在 5G 科技競爭中,最好的合作夥伴,也是提供科技戰爭中,幕後軍火設備最佳的關鍵零組件供應者。

專家指出,5G 相關商機至少有 4 波:第 1 波包括基地台、網通伺服器設備、5G 手機與相關零組件;第 2 波將導入光纖網路;第 3 波則是微型基地台的建置;第 4 波將是各種 5G 新應用的科技展現,包括智慧工廠、車聯網、智慧城市、企業專網等。5G 相關商機規模超過上兆美元,時程將超過 10 年。

台廠技術含量高  新基建超前部署

第 1 波受關注的新基建,將有基地台與雲端伺服器等商機;其中,中國支持本土廠商華為的基地台,而美國與五眼聯盟等國家可能支持愛立信或諾基亞的基地台設備。在 5G 基地台設備中,台灣在載板廠製造的競爭力很強。

贏三富執行長楊啟宏指出,5G 傳輸速度快,需要的載板製造難度高、面積大,層數是過去的 2 倍,整體用量可能是過去的 6 倍;而華為基地台載板主要由南電提供,諾基亞與愛立信等基地台上游晶片,則由美國指標科技公司賽靈思(Xilinx)提供,但相關載板關鍵材料還是由台廠欣興與景碩提供,因此未來 5G 基地台大量布建,台灣的基地台零組件如欣興、景碩,南電受惠大。不只 ABF 載板,有關基地台散熱模組、天線、銅箔基板等零組件,台商競爭力強,未來商機潛力十足。

由於 5G 將帶來大量新基地台布建與手機換機潮,對於擁有龐大製造技術能量的台商而言,掌握商機的機會很大。據資策會產業情報所(MIC)預估,今年全球 5G 手機出貨量將達 2.6 億支,台灣在上游關鍵零組件,包括手機晶片代工的台積電,以及聯發科自主研發的 5G 系統單晶片,都是手機廠不可或缺的關鍵零件。

此外,隨著 5G 頻段提升,前端模組必須能負荷極高發射頻率以及高功率環境,開發新功率放大器(PA)半導體材料,包括砷化鎵等新三五族複合材料,也是發揮 5G 功能的關鍵材料,而台灣的穩懋、宏捷科早就積極擴廠,搶得先機。

光纖網路升級潮  帶動成長新動能

5G 時代來臨也將帶來大量數據處理與運算的課題,因此雲端設備與光纖網路都是未來的必需品。德信投顧策略分析師林信富強調,5G 時代對光纖的需求將會是 4G 的 2 倍以上;對於光通訊產業而言,每一次新技術推出後的替換升級潮,將帶來新的業績成長動能,台灣光纖零組件廠如聯亞、聯鈞、眾達-KY、統新將受惠。

過去各類型通訊基地台都是專用機,電信營運商只能向諾基亞、愛立信與華為採購,整個產業封閉、價格也較高;然而透過新的網路架構及標準,產生新的電信通訊生態體系,以開放式網路架構及虛擬化網路,全球各地電信業者,找到資通訊設計與製造技術能力強的台灣業者合作,聯手搶食商機。

5G 帶來新挑戰,也有很多新的商業模式隱藏其中。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副所長丁邦安指出,為加速 5G 普及並降低成本,國際主要電信業者組成的 ORAN 聯盟,積極推動電信業擴大採購白牌設備,將引爆數千億元商機。

工業局長呂正華也強調,台灣將是 5G 往開放性架構的最大受惠者,例如過去封閉的伺服器市場,台灣無法打入,但在亞馬遜、Google 推廣白牌伺服器市場後,委託給台灣製造設計的領域變多了;台灣廠商加入,製造品質好、價格又便宜,反而讓相關商機變更大,未來 5G 微型基地的趨勢也是如此。

尤其是 5G 時代兩個基地台的距離,是 4G 時代的三分之一至十分之一,可能幾百公尺就得架設一台微型基地台,基地台布建的密度將大幅增加;例如路燈可能為結合微型基地台,未來連大樓玻璃外牆,也可能成為隱藏式的微型基地台。根據研究機構對 SmallCell 預測,到了 2025 年,全球至少有近千萬台微型基地台的市場規模,也是 5G 新設備的重要市場。

打造基地台生態系  市場規模翻倍

例如日本樂天已陸續與台廠合作,包括負責設計伺服器的廣達、小型基地台的中磊,共同建立 5G 微型基地台的通訊網路生態系,未來還包括智易、啟碁、正文、明泰等,台廠在微型基地台的技術很有競爭力。根據日商 Market and Market 預測,5G 微型基地台到 2025 年市場規模將來到 35 億美元。

在 5G 基礎建設愈來愈完備後,相關新運用商機就會崛起,包括智慧工廠、智慧城市、車聯網,以及各類企業專網等,過去台灣在資通訊領域的優勢,剛好可在 5G 領域發揮。總統蔡英文在 520 就職演說中就強調,台灣下一個世代的發展藍圖中,就是利用台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優勢,發揮在 5G 與數位轉型的核心戰產業上。

在美中科技戰下,啟動的 5G 新基礎建設新舞台,台灣以優秀的品質及靈活的製造優勢,將成為下一世代 5G 新科技發展的重要主角之一。

▲ 5G 將加速車聯網的時代來臨。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