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人工眼睛恢復盲人視力,智慧手機連接植入大腦微電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6 日 8: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首個人工眼睛恢復盲人視力,智慧手機連接植入大腦微電極


澳洲墨爾本的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一個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研發出透過大腦移植來恢復盲人視力的仿生設備。目前已通過動物試驗,只要成功尋求額外的資金就能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

蒙納許大學在 10 多年前開始這項「葛納里仿生視覺系統」(Gennaris bionic vision system)計畫,透過將智慧手機的電子設備與植入大腦的微電極進行結合,避過受損的視神經,使訊號可從 Retina 顯示器傳輸到大腦的視覺中心,以恢復盲人視力。

蒙納許大學電機與電腦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Arthur Lowery 指出,團隊創造了由多達 172 個光點(光幻視)組合所形成的視覺圖案,能夠提供足夠資訊以幫忙眼睛引導室內及室外環境,以及辨識在其周遭的人及物體。

今年 7 月, 團隊已順利將相關系統移植到 3 隻羊的大腦中,且移植超過 2,700 小時也沒有產生任何負面影響。蒙納許大學生理學教授及蒙納許視覺組(Monash Vision Group,MVG)團隊成員之一的教授 Marcello Rosa 提到,若有額外的投資,就能夠在澳洲製造這些大腦皮層植入物以進行人體試驗。

研究人員表示,希望能夠調整系統來幫助那些患有無法治療的神經狀況的病患,如幫助四肢癱瘓者恢復運動能力。Lowery 指,若是成功的話, MVG 團隊希望能打造新的企業,專注治療盲症病人,以及為因脊髓損傷而癱瘓的人提供協助。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onash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