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架構下最便宜筆電報到,蘋果關鍵一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0 月 07 日 16:00 | 分類 Apple , 筆記型電腦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m 架構下最便宜筆電報到,蘋果關鍵一戰?


蘋果在今年底前,預計將會推出 Arm 架構的 Apple Silicon 處理器,成本降低下,號稱售價可以壓在 800 美元以下,等於不到台幣 25,000 元的價格,吸引市場注目。

加上規格方面,傳言不僅將有 720 FaceTime 鏡頭,另在電池續航力、機身重量等,都將更提高便利性,新型號也提供最高達 1TB 的儲存空間選擇;除了更奠定蘋果 MacBook 在 NB 市場的競爭力外,更可望吸引非果粉的加入,擴大市占率。使相關 MacBook 供應鏈有望受惠銷售量提升,帶動營運增溫。

輕薄筆電出貨逐年成長,蘋果市占約 8~9%

根據研調機構統計,全球 PC 市場每年出貨量約 2.6 億台上下,若分為 14 吋以上傳統 NB、桌上型電腦以及 14 吋以下輕薄筆電,14 吋以下輕薄筆電出貨量約占 7,000-8,000 萬台,趨勢上,由於性價比高、符合攜帶穿梭多場域的工作型態,輕薄筆電出貨量逐年成長、近年出貨量年複合成長率有雙位數增幅表現,因而抵銷 14 吋以上傳統 NB 以及桌上型電腦需求的下滑,是近年 PC 廠商著力的重點。

目前蘋果 MacBook 一年出貨量約 1,600 萬台上下,在全球 PC 市占率達 8-9%、排第四。

蘋果新品,高效能搭超低價,著眼搶占市占率?

蘋果將於今年底推出首款採用自家 Apple Silicon 處理器的 Mac 電腦,就是改用 Arm 架構的處理器晶片,取代先前 Intel / AMD 代表的 x86 平台。效能方面,將會採用 12 吋的 Retina 顯示螢幕,搭配 720 FaceTime 的前置鏡頭;儲存空間最高達 1TB。電池方面,將擁有約 15~20 小時的續航時間,外型設計上,傳言僅保留一個 USB-C 傳輸埠做為通用接口,整體重量僅 2.2 磅(約 1 公斤)。

對此,就有外媒導指出,蘋果自研的 Arm 架構 Mac 處理器價格每顆約在 75 美元上下,僅約英特爾 x86 處理器的四分之一左右;晶片成本降低之下,售價可能壓至 800 美元上下,較過往 MacBook 系列售價約 1,000~1,300 美元低二成至近四成,將是蘋果史上最便宜的筆電。市場預期,低價策略下,有望加速蘋果拉升市占率。

Arm 架構下,供應鏈有望迎接新面孔

此外,蘋果 MacBook 搭載自行研發的處理器,也推升供應鏈出現新面孔,市場傳言,IC 設計廠商當中,USB 控制 IC 過去為 Intel 自有,現在蘋果 Arm 架構 CPU,所搭配的 USB 控制 IC 可望由祥碩拿下,主要是比起其他競爭同業,祥碩過去與 AMD 關係緊密,整體效能、相容性更具競爭力。另外,既有的蘋果供應鏈譜瑞-KY 也可望續拿訂單。

而市場傳出該款筆電僅會有一個 Type-C 接口,將使 Type-C 相關擴充零組件需求大增,創惟長期為蘋果行動周邊產品的 USB 控制 IC 供應商,將有望搭上這波商機。此外,對擴充與訊號轉換的外接裝置如 Docking 及 Dongle 有利,這讓貿聯-KY、東碩等後續成長空間備受期待。

銷量有望上衝,相關供應鏈迎旺季報到

因應新機鋪貨需求,蘋果筆電第三季仍可望維持第二季的出貨水準,有供應鏈業者表示,疫情不確定因素仍存在,不過目前需求很滿,客戶訂單已經給到第四季,顯示蘋果對於下半年筆電出貨看法正面。

蘋果擬推出的 Arm 架構 MacBook CPU,採用台積電 5 奈米製程生產,也是此款產品最受外界期待的,而搭配處理器的 IC 載板,則由欣興所獨拿;蘋果 MacBook 的 HDI 供應鏈當中,華通、健鼎一直都是蘋果釋出訂單的對象。至於在軟板廠的部分,包括台郡和臻鼎-KY 都是蘋果全系列產品的軟板供應商。

散熱產業方面,供應鏈指出,將採用一顆風扇,建準、安力-KY 拿下訂單,熱管則由既有供應鏈雙鴻、奇鋐續拿。

蘋果筆電零組件與材料供應商包括則新日興、新普、順達、鎧勝-KY、科嘉-KY 與鼎炫-KY,零組件業者普遍認為,由於筆電屬於成熟產品,ASP 再降空間有限,銷量提升將有助於零組件廠改善獲利結構。

廣達在 MacBook、iMac 都是主要組裝廠商,目前 NB 占營收比重約 5 成,其中過往有約一半來自蘋果 PC 產品,若蘋果未來將桌面平台逐步導入 Arm 架構,帶動市占率提升,將有望受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