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當心!三星擬搶中國廠訂單,恐成全球 AP 處理器三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04 日 14:10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當心!三星擬搶中國廠訂單,恐成全球 AP 處理器三哥


華為遭美國追殺,智慧手機產量將減,其他中國廠趁機增產搶市,需要購買更多應用處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簡稱 AP)。三星電子相準機會,本月要在上海發布新 AP,計劃供貨給中國廠小米、Oppo、Vivo,打算從高通(Qualcomm)和聯發科手上奪取市占。

韓國時報、BusinessKorea 報導,三星電子在微博宣布,11 月 12 日要在上海舉行新 AP「Exynos 1080」的發表會。Exynos 1080 是三星最新的 5G 智慧手機處理器,採用 5 奈米製程,功耗更低、表現更佳,將用於 vivo 的 5G 智慧手機 X60 以及三星的 Galaxy A 系列機種。

據報三星準備在 2021 年上半,供應 Exynos AP 給中國廠的平價機種。中國廠高階機種多使用高通 AP,三星要等到技術獲得認可之後,再開始供貨給旗艦機。

Exynos AP 以往多用於三星 Galaxy 系列機種,近幾年才獲得其他廠商採用,2020 年三星供應 Exynos 980、880 給 Vivo。業界人士說, Exynos 1080 表現優於高通旗艦 AP「驍龍 865」(Snapdradon 865)。

華為禁令成了三星 AP 的大利多。華為使用自家 AP,其他中國廠小米、Oppo 則向高通和聯發科購買 AP,如今華為陷入麻煩,中國廠將購買更多 AP 填補華為空缺,三星看準時機出手,要搶奪 AP 市占。韓媒估計,如果三星供貨給小米,三星在全球 AP 市占會升至第三名,未來將可蠶食高通和聯發科的市占。

Counterpoint Research 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全球 AP 龍頭是高通、市占為 29%,聯發科排名第二、市占為 23%,華為海思位居第三、市占為 16%,三星和蘋果同列第四、市占為 13%。

業界人士預測,5G 網路日益普及,2021 年智慧手機 AP 市場將有激烈成長,三星虎視眈眈,積極爭取中國廠訂單。知名科技部落客 Ice universe 在 Twitter 發文說:「三星 Exynos 1080 11 月 12 日在上海發布,這是三星首次替該處理器舉行記者會,意味三星開始注意(此一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