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展望未明,兩被動元件廠戰力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1 月 16 日 11:45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展望未明,兩被動元件廠戰力強


正當拜登從膠著的大選中勝出,市場多預期其將為下一任美國總統,並期待加在華為身上的緊箍咒可望有解,但也有分析師指出,即便被認為對中立場相對溫和的拜登已篤定當選,並不代表華為禁令就能馬上鬆綁。就算任期僅剩 2 個月,川普仍在 12 日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包含華為在內的「中國解放軍相關企業」。此時要說華為危機已解除,似乎言之過早。

就投資選股上,若要找出哪些公司因華為翻身在即,可望由大壞轉為大好,則風險相對高;但若是撇除華為因素,本身就有創高實力,一旦華為可在營運上多貢獻,則不失為安全有支撐、又有機會多出驚喜的標的。檢視被動元件族群中,具備濃厚華為供應鏈色彩,靠其他動能也足以在今、明年挑戰新高的公司,石英元件龍頭晶技與鋁電大廠立隆電堪稱其中代表個股。

若華為有轉圜將樂見,品牌消長無損晶技成長

華為接下來能否轉危為安沒人說得準,但若後續能在對美關係上有所轉圜,晶技就供貨角度而言仍樂觀其成。晶技表示,目前應有受到美國對華為禁令的影響,雖然公司無論在技術或設備上皆無美國含量、出貨華為不受影響,但晶片是成套成組,不可能在美國禁止範圍內的晶片不供應了,還單獨針對石英元件拉貨。

因此在 9 月中的拉貨潮過後,晶技指出,第四季對華為的出貨量明顯季減 5~6 成,尤其又以量比較大的手機部分受到較大影響;至於基地台等 5G 基建相關及周邊像是 router、CPE 等,由於跟中國內需市場關聯度更高,受影響程度相對較輕。從單季角度來看,出貨降幅也許很有感,但若就晶技整體營收的影響程度,則可能又會有不同感受。

晶技董事長林萬興針對華為事件曾表示,禁止華為議題在之前已經吵了 5、6 次,而隨著事件的發展,華為在晶技營收中的占比,從 2019 年約 8%、2020 年第一季提升至 11%,晶技指出,拉長到 2020 年前三季來看約占 1 成,就全年預估則大概會稍降到 9% 左右,占比雖然有高有低,但變化的比例真的很小,尤其各大手機品牌廠都是晶技客戶。

晶技第三季 EPS 1.35 元寫單季新高,手機所挹注的動能功不可沒;晶技表示,行動通訊在第四季仍將提供強勁動能,在擴產效應及終端需求暢旺下,法人估全年營收將突破 110 億元創歷史新高、EPS 挑戰 2007 年的 4.88 元新高紀錄。繼 2020 年擴產約 2 成,2021 年要再擴 29~30KK、約擴產 1 成(主要集中在 1612 以下小型化產品以及用在 Wi-Fi 6 為主的 2520、2016 等較大顆粒產品),搭配 4G 轉 5G 力道,2021 年營收與獲利可望再創新高,EPS 有機會突破 5 元。

立隆電攻醫療,如日本 311 打開機會之門歷史重演

無論下任美國總統是誰、華為禁令能否解除,立隆電僅表示,相信華為先前積極備的庫存量應該不少,身為華為主要鋁電供應商及策略性夥伴,華為的基本原則為,只要立隆電能做的一定會用,主要希望建立能擺脫歐、美、日限制的供應鏈系統,尤其只要在中國當地可生產的就會優先採用。雖然生產基地百分百在中國,要通過華為的品質認證、測試、拿到料號開始供貨,門檻相當高,且華為不可能只單押一家廠商,但若能取得 Vendor Code,合作關係相對長期及穩固。

立隆電表示,目前對華為出貨正常,尤其中國對於 5G 基地台的計畫仍持續進展中,因此雖然在 9 月中之前的拉貨潮過後,確實有受到短暫影響,但一下子就又恢復拉貨,特別是立隆電的鋁電因為體積相對大沒有出手機,所以從整體角度來說,其實看不太出來影響。

雖然對華為並未停止出貨,但立隆電原認為疫情造成訂單偏短只能邊走邊看,2020 年目標就是不要比 2019 年差,但疫情卻意外帶來轉單。類似 2011 年因日本 311 大地震,當時因日系斷鏈,原先已測過立隆電產品但不採用的電子廠及車用客戶開始對立隆電採購,也因有過天災斷鏈的教訓,即便原先合作的廠商恢復供貨,立隆電仍在供應鏈中。而這次疫情的狀況則是發生在醫療大廠,原本也只用日貨,日本或海外工廠員工染疫而中斷生產,為立隆電打開醫療領域大門。

立隆電第二季起轉旺,除當季 EPS 跳增至 1.62 元,第三季再以 1.66 元續創新高,第四季主要動能除了 5G 基地台,車用也持續回溫,法人看好其全年 EPS 有望首度突破 5 元創歷史新高,2021 年在 5G 進一步升溫下,EPS 再往 6 元叩關。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