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傳砸數千億補助,加快研發新型 EV 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10 日 10:45 | 分類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政府傳砸數千億補助,加快研發新型 EV 電池


力拚掌握新型 EV 電池主導權,日本官民加快「全固態電池」實用化腳步,日本政府傳出將砸數千億日圓補助金,協助全固態電池的研發生產。

日經新聞 10 日報導,日本官民開始加快新型 EV 電池「全固態電池」的實用化腳步,豐田汽車計畫 2020 年代前半(2025 年以前)開賣搭載全固態電池的車輛,三井金屬也準備生產相關材料,日本政府也考慮提供數千億日圓規模補助金。現行 EV 電池由中廠掌控高市佔率,而看準車輛電動化趨勢擴大,因此日本期望藉由官民合作,於次世代核心技術掌握主導權。

報導指出,在全球減碳動向擴大下,預估 EV 將加快普及,日本政府認為,若當前產業現狀持續、左右車輛性能的核心技術大多將仰賴中國,因此計畫援助日本企業研發全固態電池,計畫活用即將新設的 2 兆日圓規模減碳技術援助基金,對全固態電池的生產研發提供數千億日圓補助金。

全固態電池是將現行主流的鋰離子電池的電解液改成固態的電解質,除了可降低電池起火等風險、提高安全性,顯示電池容量的能源密度也將提高數倍,且充電時間僅需約 10 分鐘就可完成,是現行 EV 充電時間三分之一。

全固態電池研發目前豐田跑在前頭,持有的專利數逾千居全球首位。豐田計畫 2021 年公開搭載全固態電池的試作車,開始進行性能測試。豐田目前研發的全固態電池車輛續航距離為 500 公里,相同條件下是搭載鋰離子電池車輛 2 倍以上。配合車廠動向,日本材料廠也加快生產體制的建構,三井金屬、出光興產計畫於 2021 年開始生產「固態電解質」。

日本首相菅義偉 12 月 4 日晚間在首相官邸舉行的記者會表示,為了實現 2050 年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指實現淨碳足跡為零)目標,計畫創設規模 2 兆日圓的基金,用來對從事蓄電池、氫等減碳相關技術研發的企業提供援助。菅義偉指出,「將設立前所未見的 2 兆日圓基金,對今後 10 年持續對挑戰革新技術的企業提供援助」。

日本民間調查機構矢野經濟研究所指出,2030 年全球次世代電池(包含全固態鋰離子電池、金屬空氣電池等)市場規模預估將大幅擴增至 1 兆 4.940 億日圓,將較 2018 年暴增約 22 倍,其中高容量全固態鋰離子電池市場規模最大,預估 2030 年時將達 5,687 億日圓,佔整體比重近四成。

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Fuji Keizai)指出,2035 年全球全固態型鋰電池(全固態電池;包含硫化物系、氧化物系、高分子系等)市場規模預估將擴增至 2 兆 6,772 億日圓,將較 2018 年 24 億日圓暴增 1,114 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