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坐墊監控員工偷懶,偵測不在座位時間扣獎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5 日 14:37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智慧坐墊監控員工偷懶,偵測不在座位時間扣獎金


物聯網愈來愈發達同時,代表生活數據愈被電子產品監控。中國有間物聯網公司設計出智慧型坐墊,有員工被發現特定時段不在座位,實在恐佈。

一名自稱杭州荷博物聯公司的員工、網名「蘋果橙子妹妹」網友在微博發表題為「怎麼辦,我發現自己被老闆用高科技設備監控了」文章,表示 11 月公司發給每位員工新坐墊,然後有一天人事部卻問她為何每天早上 10 點至 10 點半不在位子上,並說「小心老闆扣妳獎金喔!」

坐墊是公司設計的「智慧型坐墊」產品,聲稱主要功能是檢測健康情況,又可測量心跳及呼吸、坐姿是否正確等,並能統計使用者坐在辦公桌前的時間,甚至可指出不良坐姿及疲勞程度,這些數據都能透過手機 App 查看。

蘋果橙子妹妹表示,本來覺得坐墊只是感應到久坐不動,會提示你活動一下。但直到人事部問她為何不在位子上後,她全然改觀,也得知人事部原來也曾「提醒」其他同事,更擔心老闆會掌握這些數據,日後當作升遷參考。

文章立刻引發熱議,並引出公司微博帳號回應,指這款產品還在研發,員工的坐墊是半成品,發給員工使用也是產品測試的一部分。公司又指,這些數據並不會計入考核、考勤,也不會當成獎金發放依據。

荷博物聯公司執行長張必勇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表示,參與測試的員工都簽署同意書,公司也有向員工發送英文版產品說明及知情同意文件,由人事部門以口頭形式解釋產品測試。

同意書提及,數據會保密,只用於產品研發。但有質疑指,為何這些數據會到達人事部門。張必勇辯稱,因人事部門對在座時間較了解,故數據共享至人事部門,以驗證數據的準確度。他又指,人事部員工向受試者傳達個人數據乃違規行為,已給予警告處分,更強調如果產品將來上市,用戶數據會根據《歐盟訊息安全保護條例》由專門安全工程師保護。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