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充難題有解!QuantumScape:陶瓷隔離膜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18 日 15: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充難題有解!QuantumScape:陶瓷隔離膜是關鍵


對電動車來說,單次充電可行駛里程數有限、充電速度緩慢這兩個重大缺點,在電池製造商找到樹枝狀結晶(dendrite)的解決方案前,恐怕都難以迎刃而解。

華爾街日報 15 日報導,在鋰離子電池中,樹枝狀結晶是指鋰的針狀沉積物,類似極微小的樹枝。這種沉積物生長於電池的陰極、陽極之間,會造成短路甚至導致電池芯起火。當今的車用電池之所以需緩慢充電,部分就是因為充電速度若太快、樹枝狀結晶就有成形風險。

研究人員一直在設法創造不會生長樹枝狀結晶的電池,而固態電池(即傳導電流的電解質是固體,而非多數電池使用的液體)是許多人聚焦的技術。背後有微軟(Microsoft Corp.)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撐腰的車用電池新創企業 QuantumScape,似乎解決了樹枝狀結晶問題,能加快充電速度。

QuantumScape 執行長 Jagdeep Singh 表示,5 年前發現一種物質,不會形成樹枝狀結晶。這種物質是由固態、像晶圓一般薄的陶瓷片組成,可在鋰通過電池陰極部分、抵達負極時,把鋰過濾掉。QuantumScape 過去 5 年一直在想辦法提升生產效率。Singh 直指,這種能防止鋰金屬形成樹枝狀結晶的固態隔離膜(Separator)是關鍵突破點。測試資料顯示,QuantumScape 的電池不會形成樹枝狀結晶。

值得注意的是,QuantumScape 的科技仍在開發中,可能得等上數年才能應用於汽車。另外,競爭對手眾多,當中包括已經商業化生產固態電池(採用聚合物電解質)的法商 Bolloré SA,背後有福特、現代汽車、BMW 撐腰的新創業者 Solid Power Inc.。豐田汽車(Toyota Motor)的固態電池也已開發數年。

QuantumScape 借殼上市後,股價最高一度於 2020 年 12 月 22 日上衝至 132.73 美元的歷史盤中新高,但 1 月 15 日收盤又拉回至 53.99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QuantumScap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