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市值坐三望二,集團持續壯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22 日 14:30 | 分類 5G , 光電科技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市值坐三望二,集團持續壯大


聯發科受惠於 5G 手機市場 2021 年爆發性成長,加上新產品天璣 1200 吸睛,市占率更是超過高通,擠進全球半導體前十強,目前市值更是坐三望二。

5G 市場爆發,兩大新品比一比

聯發科與高通近期先後推出最新 5G SoC,對於今年爆發的 5G 手機市場野心勃勃,而聯發科除了穩固中低階手機市場之外,更是推出最新的旗艦級方案—天璣 1200 與天璣 1100,與高通驍龍 888 與新款 870 正面對決。

聯發科發表天璣 1200 的同時,也宣布首波手機將會打入小米旗下的紅米旗艦機種,也讓市場看好,聯發科除了穩固既有的中低階手機市場外,也將用這顆晶片打入中高階的手機市場,開拓更大市占空間。

高通旗艦級產品驍龍 888 規格頂級,同時具備毫米波與 Sub-6GHz 頻段,也就是可以打入包含美國、中國等各地市場,但聯發科天璣系列產品,也包含新品天璣 1200 與天璣 1100,都只有 Sub-6GHz 頻段,持續攻占中國手機市場,特別是深耕小米、OPPO、VIVO等大客戶,有助聯發科在中國 5G 手機市占率的 40% 再進一步向上推展。

而先前聯發科也表示,由於毫米波與 Sub-6GHz 頻段是同時進行研發,因此先推出 Sub-6GHz 產品是為了符合客戶的需求,且預計將在今年問世首顆毫米波產品,明年會進入量產。

從製程來看,高通驍龍 888 採三星 5 奈米製程,而聯發科則採台積電 6 奈米製程,而首款採用驍龍 888 的小米 11,在近期傳出過熱問題,並且有明顯耗電等情況,這也是為何市場推測,高通為了穩固市占率,擬緊接著推出採台積電 7 奈米同為旗鑑級方案的驍龍 870。

至於聯發科的天璣 1200 與天璣 1100,採用台積電 6 奈米先進製程,市場也多認為,台積電的代工穩定度比起三星可望更穩定,加上產能、功耗等問題也較小,因此聯發科有機會保有競爭力。

聯發科近期收購積極,拓展非手機市場

聯發科除了在手機市場的持續拓展之外,近年也有幾個比較重大的併購案,像是子公司立錡斥資 8,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3.89 億元)收購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旗下的 Enpirion 電源管理晶片產品線,能夠以 FPGA 的技術將應用面擴大到資料中心,有助於立錡往高階市場發展。

另外,也在網通相關產品持續布局,去年 12 月就有兩大收購案,分別透過子公司絡達收購亞信電子及九暘電子,顯示出對於工業用乙太網路及交換器晶片技術的積極布局,預期未來將再拓展工業用、物聯網等相關產品線。

法人認為,在聯發科營運規模變大後,除了有機成長之外,併購與合資都是未來成長的工具之一,但目前的併購腳步跟美國企業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未來仍可持續關注。

事實上,聯發科過去也投資許多小型 IC 設計公司,包含 IP 公司晶心科、揚智等,都讓聯發科集團持續壯大,為未來營運拓展腳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