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成長曲線就看這家!關鍵元件缺料 ASML 預告:產能要到「這時候」才能滿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1 月 31 日 10:00 | 分類 晶圓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成長曲線就看這家!關鍵元件缺料 ASML 預告:產能要到「這時候」才能滿載


艾司摩爾(ASML)在日前的 2020 年第 4 季與全年財務電話會議,會議中揭露了,艾司摩爾 2020 年全年營收達到 140 億歐元,其中有 45 億歐元的收入來自 EUV(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的銷售,而 DUV(深紫外光微影)設備則是創下 73 億歐元的紀錄。總裁暨執行長 Peter Wennink 表示,2021 年的 EUV 設備供應仍將因關鍵元件備貨不足而持續吃緊。

而值得注意的是,以 2020 年來看,台灣在艾司摩爾銷售地區佔比雖仍維持最高,但從前一年的 51% 下降至 36%,反之,南韓則是從 16% 上升至 31%,來自三星的設備需求是推動南韓市佔的最大因素。另一方面,中國雖然遭受貿易制裁,無法取得 EUV 設備,但其他設備的銷售仍使中國的銷售佔比從 12% 上升至 18%。

至於全世界最關注的先進製程與 EUV 設備供應方面,Peter Wennink 表示,由於受到客戶預定數量的影響,2021 年的 EUV 設備產能將不會有太大的成長。

實際上,2020 年初因為疫情影響,多數電子產品需求預估皆悲觀,這使得不論是先進邏輯晶片,或者是記憶體晶片的需求都被嚴重低估。市場根據 Peter Wennink 的發言研判,2020 年由於英特爾取消了預定的 EUV 設備,所以台積電、三星都分到比預期更多的 EUV 設備。但台積電因為原本談好的 3 奈米客戶被制裁而無法下單,因此原本在 2021 年預定的 EUV 機台數量也大幅削減。而雖然 Peter Wennink 並沒有提到三星有什麼變動,但根據三星從去年開始大增的資本支出來看,極可能已趁機擴大其 EUV 機台儲備。

由於 EUV 的交期長達 20 個月,如果前一年沒有確定好數量,那麼就只能等待下一個預定與出貨的時程循環,因此在 2020 年底,台積電回頭想要緊急加回新年度的 EUV 機台預定量,艾司摩爾也愛莫能助。不過 Peter Wennink 強調,2021 年下半年的新型號機台 3600D 將取代既有的 3400C,其產能增加了 15%,可以相當程度舒緩晶圓代工廠產能的緊繃。

機台產能雖受限,但新機台效率可提升 15%

Peter Wennink 在會議上指出,EUV 機台需要許多關鍵零組件與光學元件,這些元件的製造非常困難,事實上為了台積電的追加訂單,艾司摩爾也詢問相關供應鏈是否能緊急增產,補足原本計畫中不足的部分,但得到的回應也是無能為力。他認為,原本要在 2021 年達到 50 部是沒有問題的,但受限於關鍵零件的供應,艾司摩爾無法讓產能滿載。不過因為訂單不斷,隨著這些關鍵料件的補齊,Peter Wennink 認為 2022 年艾司摩爾將可能全力運轉,達到 50 部的產能目標。

會議中,也有分析師詢問,如何看待全球的市場佈局。Peter Wennink 認為,中國的設備需求仍將持續增長,不過主要會集中在記憶體的部分,邏輯晶片代工由於受到美國法律的限制,Peter Wennink 沒有辦法給出明確的答案,但他樂觀認為,如果美國政府依照目前的步調走下去,那麼中國的邏輯晶片製造設備市場仍將會有很明顯的上升空間。

Peter Wennink 補充說,2021 年另外一個可見的趨勢,那就是會有越來越多 EUV 設備被使用於記憶體的生產當中,不過僅限於 DRAM,他並不看好 NAND 使用 EUV 設備的必要性。由於電子消費市場的復甦,這方面的需求可預期會有很大的成長。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