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要求部分客戶先交保證金才分配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7 日 16: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芯國際要求部分客戶先交保證金才分配產能


新京報貝殼財經報導,去年下半年開始,全球半導體代工及封測行業頻傳出漲價消息,一些上游客戶甚至期望透過拍賣來決定緊缺的產能分配。對於產能的分配,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表示,會要求一些客戶先交保證金,這就相當於在支付後才給分配產能。

對於市場機遇下的漲價現象,中芯國際聯合首席執行官趙海軍表示,公司會尊重契約,之前簽訂的合約,尤其是長期客戶、戰略客戶還是會依照契約執行,但「市場的行情已經變了,這些地方也給我們很大的議價的空間」,客戶也完全理解這點,漲價是跟客戶商量的。

而由於被美國政府列入「實體清單」,中芯國際採購美國相關產品或技術時受到限制。有券商分析師提問如何保證在申請許可證的同時原材料供應;對此,趙海軍表示,對保存期較短的化學材料和氣體,做到 3 個月之內不會中斷;對於配件則保證 6 個月內沒有中斷,公司正在跟供應商開會研究各種方案。

針對美商務部宣布將中芯國際列入「實體清單」的影響,趙海軍表示,全球供應鏈產能都很緊張,客戶沒有馬上選擇更換供應商,都在和中芯國際一起布局下一步如何擴張產能和做產品。就 28 奈米及以上節點,去年中芯國際已在天津廠區增加了 3 萬片 8 吋的產能,在北京廠區增加 2 萬片 12 吋產能,但仍未能滿足客戶的需求,接下來將繼續擴產,8 吋增加 4.5 萬片,12 吋增加 1 萬片。

不過,大部分設備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到位,所以對今年營收貢獻不大。趙海軍表示,希望 28 奈米及以上節點的產能將在未來幾年穩步增長,擴產同時要保持一定的盈利。

除此之外,中芯國際選擇加強第一代第二代 FinFET 多元平台開發的部件,並擴展平台的可靠性和競爭力。券商國金證券研究報告指出,中芯國際透過購買 8 吋和 12 吋成熟製程的二手設備,配合非美國設備採購,將不受到美國政府封鎖半導體設備的影響。但中芯國際因海思無法下單 14 奈米大單後,其先進製程營收大幅下降,所以想要開發新的 14 奈米平台給其他新客戶。

對於汽車行業「缺芯」的現狀,趙海軍表示,公司去年已預測到會發生這樣的事情,歐洲半導體 IDM 工廠的開工只有一半,甚至連一半都不到,時間一長就會吃光庫存,所以 IDM 的訂單就會轉至晶圓代工廠。對中芯國際而言,此影響不是很大,因為汽車產品在其營收占比不大,即使增加也不足以影響產能。

整體來看,今年中芯國際的營運成長仍將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不確定性因素仍存在,潛在風險也並沒有消除。公司表示,外部的不可抗拒力無法把控,但其一定會全力自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中芯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