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Semi 搭載 500kWh 電池,預計下半年投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19 日 8:1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零組件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 Semi 搭載 500kWh 電池,預計下半年投產


特斯拉 CEO 馬斯克(Elon Musk)透露 Semi 卡車的更進一步消息。近日採訪馬斯克表示,Model S 和 Model X 都搭載 100kWh 電池,但 Semi(300 英里續航版)大概會搭載 500kWh 電池組,並且使用特斯拉最新的 4680 電池。之前業界對特斯拉 Semi 的電池組猜想為 600 千瓦時到 1 兆瓦時。

此外,Semi 最新諜照也已經曝光,外觀有多處明顯的升級設計。

2017 年,特斯拉發表兩版電動卡車 Semi,續航里程分別是 300 英里(約 482 公里)和 500 英里(約 804 公里);隨著電池技術發展,Semi 在 40 噸滿載的情況下,續航能力將突破 1,000 公里。

同時滿載情況下,Semi 每英里耗電量不到 2 千瓦時。據了解,兩版 Semi 售價分別為 15 萬美元和 18 萬美元,電能成本為柴油一半,可節省超過 20 萬美元燃料費。

對扮演生產工具角色的電動卡車來說,續航里程和能耗是衡量電動卡車性能的關鍵指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營運成本和盈利能力。不過 Semi 的續航里程也激發不少質疑聲,包括商用車巨頭戴姆勒。

戴姆勒是德國卡車製造商,2018 年 Semi 續航能力達 800 公里時,戴姆勒 FUSO eCanter 小型電動卡車僅適用 100 公里路程。

為了印證 Semi 的實力,特斯拉曾聯合美國最大物流公司 XPO Logistics 展開原型測試。測試結果證實,Semi 續航里程確實可達 800 公里。

去年 11 月,1,000 公里續航的 Semi 也在加州弗里蒙特開啟原型測試。

從某種程度來說,Semi 能突破 1,000 公里續航要歸功特斯拉最新的 4680 電池及製程。比起舊電池,4680 電池能量密度提升 500%,輸出功率提升 600%,成本降低 14%。

且特斯拉還重新設計電池外形,尺寸擴大到 46×80mm,因此命名為 4680 電池。受航空器的創新啟發(將飛機機翼當成油箱),特斯拉將前後車身下部接起來,電池不再只是提供能源的設備,也是車輛結構的一部分。

特斯拉將該設計稱為「結構電池」,且新設計可將整車重量降低 10%,續航里程提高 14%。截至目前,特斯拉已取得超過 2,000 輛 Semi 訂單。但 4680 電池發表前,Semi 量產計畫就經歷多次跳票。

隨著 Semi 各方面性能不斷取得突破,馬斯克也表示,今年稍晚 Semi 將於德州奧斯汀工廠生產。此外,也有計畫表明,特斯拉內達華工廠也會承擔一部分 Semi 卡車的生產任務。

順利的話,年底就能看到在路上馳騁的 Semi 卡車。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