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鎔不只入獄還遭就業限制,7 年無掌舵者的三星帝國何去何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0 日 13:27 | 分類 Samsung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李在鎔不只入獄還遭就業限制,7 年無掌舵者的三星帝國何去何從?


入獄一個月後,三星掌門李在鎔「行賄案」又有新進展。17 日南韓 KBS 新聞報導,法務部近日對三星電子副會長、三星集團掌門人李在鎔正式發出就業限制的處罰通報。

通報顯示,李在鎔服刑結束後 5 年內不得於某部分領域就業,包括中央地方政府全資或部分出資的機構、接受政府出資或補貼的機構,以及與犯罪行為有密切關係的企業。

這意味 2022 年 7 月出獄後,李在鎔要等到 2027 下半年才能重新執掌三星事務。

據韓聯社消息,今年 1 月 18 日,李在鎔因涉嫌行賄干政當庭逮捕,並判處有期徒刑 2 年 6 個月。此消息一出,三星集團等優先股 23 支股票平均下跌 3.48%,市值一天蒸發 28 兆韓圜。

掌門人行賄,面臨牢獄之災

李在鎔是南韓首富、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獨子,也是三星集團副會長,主要掌管三星電子和金融業務。去年 10 月 25 日,李健熙去世,李在鎔成為三星集團實際控制人。

身為富可敵國的三星集團掌門人,李在鎔也難逃牢獄之災。

經過 4 年調查和審理,1 月 18 日,首爾高等法院對「三星李在鎔行賄案」重審判決,裁定李在鎔請托時任總統朴槿惠和親信崔瑞元(崔順實)幫助繼承經營權,並提供 86.8 億韓圜賄賂的行賄罪成立,判刑 2 年半。

1 月 25 日,李在鎔方面表示,虛心接受判決結果,不會再提上訴。

近日,南韓法務部再度發出就業限制處罰通報。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規定,犯貪污瀆職罪且犯罪金額超過 5 億韓圜人員,應從有期徒刑執行完畢或決定不執行之日起 5 年內,限制就業範圍。

李在鎔首度捲入朴槿惠「親信干政」案是 2016 年。4 年間,行賄案審理可謂一波三折。

  • 2017 年 2 月 28 日,李在鎔因行賄和挪用公款等罪名正式起訴。
  • 2017 年 8 月,法院認定李在鎔涉嫌行賄、挪用公款、向海外移轉資產、隱匿犯罪收入和作虛擬證 5 項罪名成立,判處 5 年監禁。李在鎔的律師不服判決提起上訴。
  • 2018 年 2 月 5 日,首爾高等法院二審判決,判其有期徒刑 2 年 6 個月,緩刑 4 年執行,李在鎔當庭獲釋。
  • 2019 年 8 月,最高法院推翻二審法院裁決部分判決,將此案發回二審法院重審。
  • 2020 年 6 月 8 日,李在鎔與前三星未來戰略室室長(副會長)崔志成、戰略組組長(社長)金鐘重出庭接受逮捕必要性審查。12 月 30 日,南韓檢方要求法庭判處李在鎔 9 年有期徒刑。
  • 2021 年 1 月 18 日,首爾高等法院重審後判決,李在鎔再度入獄服刑,並於 2 月 17 日下達就業限制令。

南韓證券界指出,失去李在鎔的三星,可能會影響未來商業競爭優勢。南韓企業界則呼籲法院再給李在鎔一次機會,讓他帶領南韓企業界克服疫情挑戰,重振南韓經濟。但市民團體表示,財閥不應享受有特別優待。

目前三星集團市值約 375.052 兆韓圜,總產值占南韓 GDP 20% 以上。涉獵產業幾乎包括民生經濟所有領域,提供無數工作。有人說南韓流傳一句話:南韓人一生離不開三件事,死亡、繳稅和三星。

三星帝國,2020 年逆勢大增

1987 年,李健熙繼承三星集團創始人李秉喆,成為三星集團第二任會長。20 多年來,在他帶領下,三星集團從本土走向世界,成為全球領先的科技和工業帝國。

目前三星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有 18 多家,業務範圍涉及電子、零售、主題樂園、金融服務、物產工程、生命科學等諸多領域,近 20 種產品的世界市占率位居全球尖端。

最新發表的 2020 年財富世界 500 強企業,三星電子名列第 19 位,營收達 1,977.04 億美元。

近年三星集團業績超預期增長。如 2018 年第四季營業利潤首次累計超過 10 兆韓圜,同期銷售額為 66.96 兆韓圜,打破 2017 年的單季最高紀錄。

(Source:Oskar Alexanderson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此外,從 1 月最新財報資料來看,三星集團 2020 年營收達 236.81 兆韓圜,較 2019 年 230.40 兆韓圜增長 2.78%;歸屬母公司淨利潤為 26.09 兆韓圜,較 2019 年 21.51 兆韓圜增長 21.32%。

2020 年第四季營業利潤為 9.05 兆韓圜,銷售額 61.55 兆韓圜。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 26.4% 和 2.7%。

而第三季受全球疫情、資本寒冬等影響,全球智慧手機市場持續下滑,三星手機卻逆勢增長,重新奪回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第一寶座。

除了手機業務,三星集團平板電腦業績也十分亮眼。據 IDC 報告,三星 2020 年全球平板電腦市場份額為 19.1%,出貨量 3,130 萬台,比 2019 年同期增長 44.4%。市場份額僅次蘋果居第二。

華為、聯想分別以 9.8%、8.6% 市場份額位列第三和第四。

在儲存晶片和電子顯示器領域,三星地位同樣強大,曾在 2017、2018、2019 年,三年連續登頂半導體市場第一。2020 上半年,據 Strategy Analytics 的資料,三星半導體營收份額高達 49%,SK 海力士和美國美光營收份額分別為 24% 和 20%,三星高於兩者相加。

三星曾宣稱未來十年內將投資 1,160 億美元追趕台積電。自 2010 年以來,三星一直為晶片合作夥伴公司執行激勵計劃,建立自己的晶片產業生態系統,截至目前已付出 4,254 億韓圜。

失去掌舵者,下一步該怎麼走?

李在鎔進入三星決策層是 2014 年 5 月,當時 72 歲李健熙突發心肌梗塞入院治療,李在鎔身為獨子,順勢成為三星集團的實際掌控者。2016 年 10 月 27 日,三星集團在首爾舉辦臨時股東大會,李在鎔正式以三星集團副會長身分加入三星董事會。

之後李在鎔透過企業併購,整理非核心經營領域等手段扭轉三星連續多季利潤下滑的局面,並將三星這艘大船駛向醫藥、生物和 IT 融合領域。這些措施確立了李在鎔的地位。

但好景不長,2015 年,李在鎔強力推動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合併,成立新三星物產,引發內部爭議。之後與朴槿惠「親信干政」、三星 Note7 電池爆炸等事件接二連三爆出,李在鎔的處境雪上加霜,也讓三星陷入前所未有的公關危機。

里昂證券(CLSA)駐首爾的科技業分析師桑吉夫拉納(Sanjeev Rana)曾表示,李在鎔的法律糾紛使用太多「時間和精力」,阻礙三星利用新機會,「三星在改變全球科技格局的重大交易明顯缺席。」

更重要的是,雖然近年三星業務穩步增長,但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電子資訊的霸主地位岌岌可危,華為、小米、vivo 等中國廠商正在全球蠶食市場份額。

今年第二季,vivo 在泰國和印尼市場超過三星成為智慧手機市場領導品牌。歐洲市場,小米和 OPPO 出貨量瘋漲,有望挑戰三星頭部位置;全球市場,今年第二季華為曾以 20% 市場份額超過三星,成為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第一的廠商。

可見三星集團體量龐大、業務根基深厚,但商業帝國也並不如想像堅不可摧。

三星下一階段計劃將生物藥品、5G 高速通訊網、人工智慧(AI)、車載零件和半導體代工等 5 領域定位為未來新的業務增長點,展開活動投資。

有評論人士認為,掌門人被捕入獄,這些業務很難不受影響,相關供應鏈也極有可能受波及。雖然李在鎔掌管三星,但集團內部一直沒有公開任命。未來繼承者生變也並非完全沒可能。

這次南韓法院限制服刑結束 5 年內不得參與就業,無疑增加可能性。從目前全球局勢看來,再偉大的商業帝國,也需要有掌舵者。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