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 普及衝擊日本就業市場!日媒:恐 30 萬人丟頭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2 月 22 日 12:5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汽車科技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V 普及衝擊日本就業市場!日媒:恐 30 萬人丟頭路


因電動車(EV)所需的零件數量較汽油車來得少,因此隨著 EV 普及,恐衝擊日本就業市場,預估可能將有 30 萬人因此丟頭路(失去就業機會)。

日本媒體共同通信 20 日報導,和汽油車相比,EV 所需的零件數量較少,因此隨著 EV 普及,車輛從汽油車轉換至 EV,恐讓日本國內的零件廠相關的就業機會大幅減少,預估目前約 300 萬人的相關就業機會恐因此減少 30 萬人(減少一成),而各家廠商為了創造新事業正加快研發速度,日本地方政府也計畫提供援助對策以維持就業。

報導指出,EV 藉由馬達驅動輪胎行駛,因此無須引擎相關的零件,預估所需的零件數量將從汽油車約 3 萬個減少至約 2 萬個;不過另一方面,電池、驅動馬達等 EV 化也需要新零件,而各家廠商正致力於相關的研發。

日本政府 2020 年 12 月 25 日公布實現 2050 年「碳中和」(carbon neutral)目標的工程表「綠色成長戰略」,目標在 2030 年代中期禁售包含輕型汽車(排氣量 660cc 以下車款)等純汽油車,將新車銷售全數變更為 EV、油電混合車(H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燃料電池車(FCV)等電動化車款。日本首相菅義偉 1 月 18 日將上述「2030 年代中期」的時間表明確定為「2035 年」。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於 2020 年 12 月 8 日宣布,計畫 2030 年結束前禁售「純汽油車」新車、將東京都內販售的新車全數變更為 EV 等電動化車款,期望藉由抑制純汽油車的銷售、刪減二氧化碳排放量。

日產汽車(Nissan)1 月 27 日宣布,為了實現 2050 年結束前達到「碳中和」目標,計畫 2030 年代初期將在主要市場(日本、美國、中國、歐洲)推出所有新型車全數變更為 EV 等電動化車款。

日產除計畫 2021 年開賣新型 EV「ARIYA」外,還計畫將 HV 技術「e-POWER」應用至全球市場。日產目前目標 2023 年度結束前將電動化車款年間銷售量提高至 100 萬台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