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對台蠢動!WSJ:美可拿晶片當籌碼要中削減軍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3 月 29 日 10: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對台蠢動!WSJ:美可拿晶片當籌碼要中削減軍備


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當局更仰賴國家主義團結民心,據傳美方憂慮北京對統一台灣的想法蠢蠢欲動,《華爾街日報》認為美中應該採取行動降低風險,可以少量恢復美國對華為的晶片銷售,換取中國削減對台軍備。

《華爾街日報》28 日報導,2021 年開年,中國和西方的關係顛簸不斷,美中在阿拉斯加的貿易會談對槓,歐盟和中國相互祭出貿易制裁。這不利台灣和中國南海的沿岸國家,對多方來說也是不祥之兆,美中的貿易衝突可能惡化成更廣泛的地緣政治對峙。而且中國在自家後院的的武裝實力,已經快要追平美國。

儘管美中在東亞發生重大衝突的可能性不高,但是已經不再是不可能的尾部風險,企業應該開始思索箇中意涵。倘若中國採取「灰區」(gray zone)戰略封鎖台灣,北京也有巨大風險,台灣可能會切斷對中國的晶片供給,美國和盟友的貿易和金融制裁會讓衝擊加劇。台灣供應中國三分之一晶片,有些晶片更由台積電獨家生產。

然而,光是經濟嚇阻,不確定能否阻止北京試圖兼併台灣。中國好不容易和歐盟敲定雙邊投資協定,但是北京不惜危及此協議,也要制裁歐洲議會成員,再次顯示中國願意接受巨大的經濟風險。先前香港通過國安法更是最佳明證。

美中應該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降低衝突。舉例而言,維持中東原油出口順暢,對全球至為重要;確保亞洲晶片能對外輸出,也對美中極為關鍵。有限制的恢復對華為的晶片銷售,換取中國對台軍備有限度、可驗證的削減,也許是一個辦法。這沒有簡單的答案,需要創造性思考,以強化台灣安全,同時也要加強威懾、降低發生意外衝突的風險。

FT:美憂中動念要奪取台灣控制權

金融時報 27 日報導,資深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對台灣似乎從滿意現狀的時期,轉為更焦急、更願意測試極限、開始對統一起心動念的時期」。該名官員說,拜登當局評估北京過去兩個月的作為,歸納出此一結論。他說:「習近平可望進入第三任,外界擔憂他認為對台進展,對他的執政合法性和政績極為重要……他似乎準備好承擔更多風險。」

拜登政府的警戒情緒高漲,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也提出警告,他向美國參議員表示,中國可能會在「未來 6 年」採取軍事行動。

台灣國安官員指出,有兩個時間點可能會讓習近平覺得需要對台行動,一是 2022 年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屆時將確認習近平接掌第三任;另一是 2027 年中國解放軍建軍 100 年。雖然美國憂心忡忡,台灣方面並未緊張。一名資深台灣官員表示,中方提高對台的軍事壓力,不過沒有立即動武的跡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